常用电话

  • 办公室:59750837

  • 医务科:59750833

  • 医保办:59750836

  • 公卫科:59750840

  • 24小时值班电话:18086478982

  • 门 房:59750120

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社区卫生 > 公共卫生 > 正文
公共卫生

青年学生如何预防艾滋病?官方指导来了

发布日期:2021/12/06 10:15:27 点击量:  发布人:

121日,第34世界艾滋病日当天,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司局指导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教育部全国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专家组,根据青年学生特点和需求修订了青年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核心信息(以下简称核心信息),为学校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提供参考和指导。

该核心信息主要包括艾滋病危害性认识、预防知识、检测与治疗、法律法规四个方面,提出15条青年学生应该了解并掌握的艾滋病预防知识与手段。

核心信息指出,艾滋病是一种危害大、病死率高的重大传染病,目前既不可治愈,也没有疫苗。目前我国青年学生中艾滋病主要传播方式为性传播,特别是男性同性性行为传播。近年来每年发现的青年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超过80%通过男性同性性行为感染。每12位男性同性性行为者中就有1位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部分地区青年学生中艾滋病疫情向低龄化发展。

核心信息提示,不能通过外表判断一个人是否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只有通过检测才能判断。青年学生应做到:学习掌握性健康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与技能;拒绝不安全性行为,正确使用安全套;提高对新型“换装”毒品的辨识力,增强对毒品的警惕性,远离毒品,保持身心健康;认识性病可增加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必须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一旦发生不安全性行为等易感染艾滋病高危行为后,应及时到指定医院咨询和检测,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暴露后预防(PEP)用药。

疾控中心、医院等机构均能提供保密的艾滋病咨询和检测服务。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应当对患者的隐私保密。

 

 


院长信箱   |   投诉邮箱   |   地理位置   |   网站地图   |   下载中心   |   湖北工业大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