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电话

  • 办公室:59750837

  • 医务科:59750833

  • 医保办:59750836

  • 公卫科:59750840

  • 24小时值班电话:18086478982

  • 门 房:59750120

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社区卫生 > 公共卫生 > 正文
公共卫生

艾滋病暴露前预防——精准防艾,关口前移,跑赢病毒!

发布日期:2022/04/04 08:46:22 点击量:  发布人:


图片

 

艾滋病预防了解更多预防艾滋病知识

精准防艾,关口前移,跑赢病毒!

什么是HIV暴露前预防?

HIV暴露前预防(英文Pre-exposure Prophylaxis,简称PrEP)是指尚未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在发生易感染艾滋病病毒行为之前服用特定的抗病毒药物,以预防HIV感染的方法。

PrEP用药适合哪些人群?

1)男男性行为人群;

2HIV单阳性伴侣中HIV阴性者;

3)跨性别人群;

4HIV 高风险的异性性行为者;

5)静脉药瘾者。

PrEP用药的效果如何?

科学研究显示,暴露前预防用药预防HIV感染的有效性可达90%以上。预防效果好有一个必要前提,即严格按方案服药,不漏服药物。服药依从性越高,预防效果越好。反之,服药不规律,经常漏服,预防效果则会较差。研究发现,服用了预防药物后仍然发生了HIV阳转的人,主要是未能坚持服用药物所致。

应用方案

1)每日服药方案:首选方案为每日口服替诺福韦(TDF300 mg合并恩曲他滨(FTC200 mg的固定剂量复方制剂,最好每天服用的时间固定。如果发现漏服,应立即补服。如果忘记今天是否已经服药,再吃一次也没有问题。

2)按需服药方案:也称为“2-1-1方案”。适用于男性性行为人群,发生易感染HIV行为前2-24小时服用2片,首次服药后24小时和48小时各服用1片。如果在最后一次性活动一周之后重新开始性活动,则需重新开始按需服药,在计划性性活动之前224小时服用2片药物。(乙肝患者不能改用按需服药方案)

图片

PrEP药物有哪些?

双药复合制剂TDF/FTC效果较好,目前市面上有太禾、舒发泰和可全安三种。

图片

 

采用了PrEP用药是否仍要使用安全套?

需要。首先,因为暴露前预防服药在人体中建立保护屏障需要时间,在开始预防性服药的前7天,需要采取如使用安全套等额外的HIV预防措施。另外,尽管暴露前预防用药的效果无需靠使用安全套来保证,但暴露前预防服药不能预防性病、意外怀孕等,因此安全套的使用依然有必要。

PrEP药物的副作用如何?

总的来说,暴露前预防药物的副作用很少见,即使发生也很轻微。有研究表明,约90%的使用者不会出现任何副作用。另外10%的使用者在开始服用药物时,可能会出现短期轻微的胃肠道症状(腹泻,恶心,食欲降低,腹部绞痛或胃肠气胀)和头晕头痛。这些症状通常会在服药几周后消失,不需要停止服药。此外,极个别暴露前预防服药者可能会出现肾脏功能受损,需及时就医并暂停服药。

 


院长信箱   |   投诉邮箱   |   地理位置   |   网站地图   |   下载中心   |   湖北工业大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