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电话

  • 办公室:59750837

  • 医务科:59750833

  • 医保办:59750836

  • 公卫科:59750840

  • 24小时值班电话:18086478982

  • 门 房:59750120

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社区卫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预防保健

秋季防病提示

发布日期:2013/10/29 11:25:03 点击量:  发布人:

立秋之后,天气逐渐变得凉爽起来,正是季节交替的时候,天气多变,一天中温差较大,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做好传染病的预防工作至关重要。

秋天患胃肠道疾病的人数往往会多于夏季,这是为什么呢?其原因有三个:一是苍蝇在秋季的活力并不比夏季弱,凡吃了被苍蝇污染过的食品,就容易因胃肠道感染而腹泻;二是秋季天气凉爽,人的食欲增加,加之瓜果大量上市,有的人就暴饮暴食,致使胃肠负担加重功能紊乱,也会导致胃病的复发。再就是经过炎夏的消耗,人体的消化功能逐渐下降,入秋后,肠道由于气候转凉,抗病能力也减弱,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腹泻。三是昼夜温差较大,易引起腹部着凉,或诱发结肠过敏,使肠蠕动增强而导致腹泻。所以,夜间睡觉要关好门窗,入睡后腹部要盖一些衣被,以防腹部受凉,诱发腹泻。肠道传染病的预防:重视个人饮水卫生,尽量喝开水不喝生水,预防细菌性痢疾、感染性腹泻等疾病的发生。重视食品卫生,不食用不洁、腐败、无证和不符合卫生的食品,对隔夜剩饭菜要彻底加热后方可食用,食物做到生熟分开,而且防止苍蝇叮爬食物。重视食品卫生是预防细菌性痢疾、感染性腹泻等疾病的重要途径。重视个人行为及卫生习惯,养成勤洗手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假期外出旅游、度假的市民,应重视旅行卫生,防止发生旅行者腹泻。注意保护自己,尽量避免接触病人及传染源。如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巾、毛巾、手绢等物品而传播,而且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本病流行期间父母等监护人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潜伏期一般为37天,急性起病,发热,手掌或脚掌部出现斑丘疹和疱疹,臀部或膝盖也可出现皮疹。皮疹周围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的疱疹,疼痛明显。部分患儿可伴有低热、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少数患儿可出现中枢神经、呼吸系统损害,引发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脑水肿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易发生死亡。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该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巾、毛巾、手绢等物品而传播。预防措施主要有:饭前便后勤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勤晒衣被、多通风等良好的卫生习惯;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幼托机构等要加强晨检制度,早期发现,早期隔离患病儿童。

    同时秋冬季也是流感、风疹、腮腺炎、麻疹、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应宣传动员学龄前儿童、学生接种麻腮风三联疫苗,流感、流脑疫苗。

 


院长信箱   |   投诉邮箱   |   地理位置   |   网站地图   |   下载中心   |   湖北工业大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