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电话

  • 办公室:59750837

  • 医务科:59750833

  • 医保办:59750836

  • 公卫科:59750840

  • 24小时值班电话:18086478982

  • 门 房:59750120

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社区卫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预防保健

疫苗接种

发布日期:2018/12/29 09:03:55 点击量:  发布人:

 1. 什么叫预防接种?

   预防接种,俗称“打预防针”,它是指根据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利用疫苗,按照国家规定的免疫程序,由合格的接种技术人员,给适宜的接种对象进行接种,以提高人群免疫水平,达到预防和控制针对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目的。
2. 为什么要进行预防接种?
   如果说抗生素的发明和应用,使人类具有了抵抗传染病的能力,那疫苗的发明和应用,使人类具有了消灭传染病的能力。实践证明免疫预防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最佳方式,被公认为20 世纪公共卫生领域第一大成果。它不仅可以让受种者获得疫苗针对传染病的抵抗力,还可以在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使那些未接种疫苗的人也可以得到保护,从而阻止相应传染病的蔓延和流行。
   通过接种牛痘苗和疫情监测措施,我国于1961 年消灭了天花。我国1978 年开始实施免疫规划以来,通过普及儿童免疫,减少麻疹、百日咳、白喉、脊髓灰质炎、结核、破伤风等疾病发病3 亿多人,减少死亡400 万人。2000 年我国实现了无脊髓灰质炎目标。对儿童实施乙肝疫苗免费接种后,全国人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从1992 年的9.75%降至2006 年的7.18%,5 岁以下人群已降到1%以下,因接种疫苗减少乙肝病毒感染者3 000 多万人。乙脑、流脑等疫苗针对传染病发病人数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起到很大作用。
3.为什么说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是公民的基本权力,也是应尽义务,受到法律保障?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十五条规定,国家实行有计划的预防接种制度。国家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制度。国家免疫规划项目的预防接种实行免费。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与儿童的监护人应当相互配合,保证儿童及时接受预防接种。
目前我国将疫苗分为两类:
一类疫苗
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一般以儿童常规免疫疫苗为主。
二类疫苗
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一类疫苗
接种时间表
出生时
卡介苗→预防结核病
乙肝疫苗(第一剂)→预防乙型病毒性肝炎
1月龄
乙肝疫苗(第二剂)→预防乙型病毒性肝炎
2月龄
脊灰灭活疫苗→预防脊髓灰质炎
3月龄
脊灰减毒活疫苗(第一剂)→预防脊髓灰质炎
百白破疫苗(第一剂)→百日咳、白喉、破伤风
4月龄
脊灰减毒活疫苗(第二剂)→预防脊髓灰质炎
百白破疫苗(第二剂)→百日咳、白喉、破伤风
5月龄
百白破疫苗(第三剂)→百日咳、白喉、破伤风
6月龄
乙肝疫苗(第三剂)→预防乙型病毒性肝炎
A群流脑多糖疫苗(第一剂)→预防A群脑膜炎奈瑟菌引起的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8月龄
麻风疫苗→预防麻疹、风疹
乙脑减毒活疫苗(第一剂)→预防流行性乙型脑炎
9月龄
A群流脑多糖疫苗(第二剂)→预防A群脑膜炎奈瑟菌引起的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18月龄
百白破疫苗(第四剂)→百日咳、白喉、破伤风
麻腮风疫苗→麻疹、流行性腮腺炎、风疹
甲肝减毒活疫苗→甲型病毒性肝炎
2岁
乙脑减毒活疫苗(第二剂)→预防流行性乙型脑炎
3岁
A群C群流脑多糖疫苗(第一剂)→预防A群及C群脑膜炎奈瑟菌引起的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4岁
脊灰减毒活疫苗(第三剂)→预防脊髓灰质炎
6岁
白破疫苗→预防白喉、破伤风
A群C群流脑多糖疫苗(第二剂)→预防A群及C群脑膜炎奈瑟菌引起的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来自: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2016年版)
接种后
让宝宝多休息,不要剧烈运动。
接种疫苗的1-2天后,有些宝宝会发烧,一烧还烧到38℃。
一般来说,只要不过38.5℃,都不用担心。
所以,粑粑麻麻们,别一看到宝宝发烧了,就相互责怪“都是你,我说不打的”。
有些宝宝注射处还会皮肤发红、发肿,也是正常的。
注射部位的红肿,头三天可以用毛巾冷敷,后三天用毛巾热敷,这样可以减轻局部红肿。
有些宝宝会哭闹,想想也是啊,平白无故挨了一针,不闹怎能发泄委屈?
所以,粑粑麻麻要做的事情,就是安抚宝宝,宝宝既然能接受安抚了,这点哭闹也不用担心。
有些宝宝犯困后,睡着睡着就醒过来,醒来后闹腾一下又睡着,睡眠质量会受到一定影响,也在正常范围内。
有些宝宝,注射处能摸到硬块,好几个月都不退,也没什么大问题。
下面这些情况,必须立刻马上去医院:
呀,宝宝居然发烧到39℃了!
呀,都安抚了宝宝3-4个小时了,怎么还一直尖声哭叫?
呀,宝宝怎么成睡美人了,怎么刺激他都懒洋洋的。
居然痉挛了!总之,宝宝出现呼吸困难,接种一侧腋窝淋巴结肿大,持续发热等情况时,要立即去医院就医诊治。
按时接种疫苗,为宝宝的健康撑起保护伞~愿每一个宝宝都能健康茁壮成长。
 

院长信箱   |   投诉邮箱   |   地理位置   |   网站地图   |   下载中心   |   湖北工业大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