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电话

  • 办公室:59750837

  • 医务科:59750833

  • 医保办:59750836

  • 公卫科:59750840

  • 24小时值班电话:18086478982

  • 门 房:59750120

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社区卫生 > 妇 保 > 正文
妇 保

储蓄健康,先保证睡眠!

发布日期:2018/05/07 14:05:53 点击量:  发布人:

 睡眠障碍:是指睡眠量的异常及睡眠质的异常或在睡眠时发生某些临床症状,如睡眠减少或睡眠过多,梦行症,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

睡眠障碍的症状:日间嗜睡、入睡困难、频繁的夜间易醒、早醒而且不能再度入睡、不可控制的睡眠发作、睡眠麻痹或称睡瘫、梦游、睡中惊恐、夜间磨牙、熟睡中反复出现呼吸停顿并突然惊醒以恢复呼吸、遗尿、入睡前幻觉

失眠主要表现为:入眠困难或早醒,常伴有睡眠不深与多梦。失眠是常见的睡眠障碍。

失眠可见于下列情况:(1)精神因素所致的失眠:精神紧张、焦虑、恐惧、兴奋等可引起短暂失眠,主要为入眠困难及易惊醒,精神因素解除后,失眠即可改善。神经衰弱病人常诉说入眠困难,睡眠不深、多梦,而且觉醒的时间和次数有所增加,这类病人常有头痛、头晕、健忘、乏力、易激动等症状。抑郁症的失眠多表现早醒或睡眠不深。躁狂症表现入眠困难甚至整夜不眠。精神分裂症因受妄想影响可表现入睡困难及睡眠不深。(2)躯体因素引起的失眠:各种躯体疾病引发的疼痛、痛痒、鼻塞、呼吸困难、气喘、咳嗽、尿频、恶心、呕吐、腹胀、腹泻、心悸等,均可引起入眠困难和睡眠不深。(3)生理因素:由于生活工作环境的改变和初到异乡、不习惯的环境、饮浓茶咖啡等可引起失眠,短期适应后失眠即可改善。(4)药物因素引起的失眠:很多药物可引起失眠,停药后失眠即可消失。 

要想有个好睡眠,需注意做到以下几点:维持规则的睡眠作息,每日按时上床入睡及起床。不要强迫自己入睡,如果躺在床上超过三十分钟仍然睡不着,就起床做些温和的活动,直到想睡了再上床。睡前可用温热水洗脚,以改善血液循环。维持舒适的睡眠环境:适当室温、灯光、少噪音及舒适床垫。避免使用床或卧房为其它活动的场所,如看电视、打电话、讨论事情。晚餐后禁喝咖啡、茶及抽烟。

为了避免夜间频尿而起床上厕所,影响到睡眠,最好晚餐后少喝水及饮料。 睡前的小点心有助睡眠,然而不宜吃太饱。每日应规律运动,睡前宜做温和及放松身心的活动,如泡热水澡、肌肉松弛及呼吸运动,切忌睡前两小时进行剧烈活动。每日应有规律及充满活力的生活,积极参与社交活动。


院长信箱   |   投诉邮箱   |   地理位置   |   网站地图   |   下载中心   |   湖北工业大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