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电话

  • 办公室:59750837

  • 医务科:59750833

  • 医保办:59750836

  • 公卫科:59750840

  • 24小时值班电话:18086478982

  • 门 房:59750120

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社区卫生 > 妇 保 > 正文
妇 保

宫颈癌,我们惹不起,难道还躲不起吗?

发布日期:2018/11/30 09:07:38 点击量:  发布人:

    宫颈癌是危害女性的第二大恶性肿瘤,我国每年新发病例约10万人,发病率逐年上升,且呈年轻化趋势,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患了宫颈癌。

    在发达国家,从全面开展宫颈癌筛查30年来,宫颈癌的患病率减少了50%以上。
因此,宫颈癌是可以避免的。
    宫颈癌的发生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连续发展过程,从癌前病变发展到宫颈癌大约几年、甚至十几年,因而早期宫颈癌筛查与诊断非常重要,也是目前预防和控制宫颈癌的主要手段。
    什么是TCT呢?
    TCT是“液基细胞学检查” 的英文缩写,是一种新的细胞学技术,是目前宫颈癌筛查的首先方法。
    什么是HPV呢?
    HPV学名叫“人乳头状病毒”,分很多型,但只有高危的几个类型才与宫颈癌有明确的关系,尤其是16型和18型是最危险的两型。约65%的宫颈癌与这两型的感染相关。所以定期检查HPV也是很重要的。
    啥时开始宫颈癌筛查呢?
    2012年美国癌症协会、美国阴道镜及宫颈病理学协会、美国临床病理协会推荐的     宫颈癌筛查指南,有以下几个要点:
    宫颈癌筛查的起始年龄为≥21岁;
    21-29岁的有性经历的女性每3年做一次TCT检查,不推荐进行(HPV)基因检测;
    30-65岁每三年做一次TCT检查,每5年做一次TCT+HPV联合检查;
    HPV(+)/TCT(-)者,推荐1年后重复联合筛查;
    接种了宫颈癌疫苗(更确切的说应该是HPV疫苗)者仍需要进行宫颈癌筛查。
 
    什么年龄可停止宫颈癌筛查?
    大于65岁,且既往20年筛查正常,没有免疫缺陷疾病的女性;
做过子宫全切手术(宫颈、子宫一起完全切除),且术前的宫颈癌筛查结果正常的女性。
    筛查发现异常后怎么办?
    TCT检查异常者,根据需要进行阴道镜检查;阴道镜若发现的异常病变组织进行活检,以病理检查结果作为诊断的“金标准”。之后就是请妇科医生出手治疗啦。
    感染了HPV怎么办?
    不少人HPV感染后十分紧张,到处寻找治疗HPV的灵丹妙药,为此花了不少钱但疗效不佳,目前世界上还没有治疗HPV病毒感染的特效药物。
    我们机体感染HPV后,淋巴细胞会竭尽全力地去杀灭它。一般情况下,包括致癌性HPV基因型在内的多数HPV感染通常在感染后6-12个月内消退,不需要药物治疗。
 

院长信箱   |   投诉邮箱   |   地理位置   |   网站地图   |   下载中心   |   湖北工业大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