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电话

  • 办公室:59750837

  • 医务科:59750833

  • 医保办:59750836

  • 公卫科:59750840

  • 24小时值班电话:18086478982

  • 门 房:59750120

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社区卫生 > 妇 保 > 正文
妇 保

湖北可接种宫颈癌疫苗了!

发布日期:2018/12/29 09:07:27 点击量:  发布人:

    宫颈癌是全球女性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在15岁至44岁女性中,宫颈癌高居新发恶性肿瘤第二位。我国每年新发宫颈癌10万例,死亡3万例。宫颈癌的发生与HPV(人乳头瘤状病毒)持续感染有关。我国女性HPV感染高发年龄段呈“双峰”分布,即17岁至24岁、40岁至44岁。

既然HPV疫苗这么重要,那还不赶紧去打?
别着急,先看看专家怎么说?
宫颈癌疫苗有哪些种类?湖北引进的是哪一种?
宫颈癌疫苗的正式名称应该是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这个疫苗是针对“HPV病毒”的,由于宫颈癌的发生与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大家也就习惯性将它称为宫颈癌疫苗。
HPV疫苗除了能预防宫颈癌,也能预防由于HPV病毒引起的其他疾病。HPV疫苗共有三种,分别是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
此次葛兰素史克公司获准进入中国内地的“希瑞适”,俗称二价HPV疫苗能有效预防HPV-16和HPV-18两种基因型的病毒感染,而这两种基因型病毒引起的宫颈癌和宫颈癌癌前病变,又几乎占到了所有病例的70%。
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具体有啥区别?
 二价疫苗:针对HPV16亚型和HPV18亚型,这两个亚型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亚型,可以覆盖到70%左右的宫颈癌。
四价疫苗:在二价疫苗的基础上加了HPV6和HPV11,因为HPV6和HPV11还导致90%的尖锐湿疣。
九价疫苗:在四价疫苗的基础上,再覆盖了HPV31、HPV33、HPV45、HPV52、HPV58(其中HPV52、HPV58型病毒,是亚洲人最容易感染的),能预防90%的宫颈癌。
疫苗接种有何要求?最佳接种年龄是多少?
HPV疫苗是预防HPV感染,并不能治疗,所以在感染风险来临之前(也就是第一次性尝试之前)就接种HPV疫苗才能获得最好的保护。
该疫苗是目前国内唯一一种获批上市的宫颈癌疫苗,是二价疫苗,主要是预防两种风险最高的病毒株HPV16型和HPV18型导致的宫颈癌。接种对象为9至25岁的女性,哺乳期、妊娠期女性不建议接种。
宫颈癌疫苗接种方式是怎么样的?
此次获批的HPV2价疫苗共有3针,须于6个月内,按时接种3针,以获得最大保障。第1针在医生诊断当日注射,第2针在注射首针1个月后注射,第3针在注射首针后6个月后注射。
比如首针在3月1日注射,那么后两针应当在4月1日、9月1日注射。如果后两针不能按时接种,那么第2剂可在第1剂后1-2.5个月之间接种,第3剂可在第1剂后5-12个月之间接种。
注射宫颈癌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
未成年人接种需取得监护人的同意,对疫苗成分有过敏者及孕妇不宜接种!
如果注射开始后怀孕,待分娩后再继续注射完成即可。接种疫苗不能替代常规的宫颈癌筛查。
有性行为女性应定期进行生殖系统体检。早婚、子女多、性生活频繁者或有子宫颈HPV感染者,无论接种与否,需每年做一次宫颈癌筛查,以防患于未然。
从未感染过HPV的女性接种以后,至少可以获得长达8年的保护。
在哪里可以接种宫颈癌疫苗?
 在采购了该疫苗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疾控中心的接种门诊都可接种。
超过了最佳接种年龄的女性怎么办?
国家药监局批准的二价HPV疫苗适用年龄是9-25岁,超过了25岁就不能用了。不过,今年5月份,四价疫苗已经得到国家认定批准,四价疫苗适用年龄是可以从20-45岁。
 今年5月,由默沙东公司生产的四价HPV疫苗,也获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批准。据报道,该疫苗12月底有望上市销售。
 最后,控姐还想提醒大家:宫颈癌疫苗并不能一劳永逸!
 医学资料显示,HPV病毒超过100种,人感染了HPV通常没有任何症状,因此很容易通过生殖接触传播开来。
 当我们感染了HPV,多数情况下自身的免疫系统会默默地在2年内把它们清除干净,但有些HPV还是可以越过防线,进入到我们体内,经过长时间发展演变为癌症。
 现有的HPV疫苗无法针对所有类型的HPV病毒,只能抵抗最有可能引发宫颈癌的病毒类型,注射疫苗后可以降低患宫颈癌的几率,但并不能100%预防宫颈癌。
因此,宫颈癌高危人群最好每年做一次TCT检查以及早发现宫颈癌踪迹,若选择TCT检查、HPV检查两项都做,且检查结果均正常,则可以三年检查一次。也就是说,接种后仍要定期检查,这也是接种疫苗后最值得重视的问题。
 

院长信箱   |   投诉邮箱   |   地理位置   |   网站地图   |   下载中心   |   湖北工业大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