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电话

  • 办公室:59750837

  • 医务科:59750833

  • 医保办:59750836

  • 公卫科:59750840

  • 24小时值班电话:18086478982

  • 门 房:59750120

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社区卫生 > 妇 保 > 正文
妇 保

查出囊肿心慌慌?别怕,从这几点正确认识乳腺囊肿

发布日期:2022/11/03 14:17:12 点击量:  发布人:校医院
一场体检下来


10个女性6个有乳腺增生
还有不少查出乳腺囊肿的
看到检查结果就开始忐忑不安
“天哪,这里竟然长了包,是不是摊上大事了…”


undefined

图片来源:网络


乳腺囊肿到底要不要紧?
乳腺囊肿、乳腺增生和乳腺纤维腺瘤有什么区别?
乳腺囊肿会癌变吗?


别急

今天协和乳腺甲状腺外科专家

跟您聊聊乳腺囊肿那些事儿


什么是乳腺囊肿?



图片来源:网络


乳腺上的囊肿和人体其他部位或者器官上的囊肿一样,都是由一层比较薄的囊壁包裹起来的液体构成的,可以简单比喻为类似一个“水球”。乳腺囊肿里面的液体可能是由囊壁上的细胞分泌出来的,也有可能是乳汁潴留形成的,也有可能是炎症导致的。


乳腺囊肿和乳腺其他各种结节有什么区别?    


● 乳腺囊肿:是乳腺结节的一种,它最大的特征就是其内容物为液体,在彩超下表现为无回声结节而其它的乳腺结节比如增生结节、纤维瘤、乳腺癌等,其内容物都是实性的固体成分,在彩超中是低回声结节。


● 乳腺增生:是一种女性常见的生理现象。表现为乳房的胀痛以及乳房质地的不均一,它和月经周期、情绪压力有关。在彩超检查中一般表现为“豹纹征”样的改变,或者增生结节的形成,而没有其他类型的结节。


● 纤维腺瘤:是良性的乳腺结节,年轻女性比较好发。直径较大的纤维腺瘤可能可以在体表触摸到,直径较小的就只能通过彩超检查才能发现了。在彩超下纤维腺瘤表现为一个或数个边界清楚,形态规则,有完整包膜的椭圆形低回声结节。


● 乳腺癌:是女性恶性肿瘤中比较常见的类型,一般都是无痛性的肿块,多发生于中老年女性。它在彩超下的表现多为一个边界模糊,形态不规则,伴有丰富血流信号和多发密集钙化的低回声结节。


生闷气真的会长乳腺囊肿吗?    


乳腺囊肿,以至于其他乳腺的结节,目前都没有发现明确有因果关系的病因或者致病的诱因。情绪的波动不一定就会导致囊肿的形成。目前学术界比较公认乳腺囊肿的形成多依赖于某种特殊的体质,很难预测或者说提前预防。


摸到乳房有块是乳腺囊肿吗?    



乳腺囊肿从体表的触感上来说和乳腺其他的结节都是差不多的,所以很难通过手的触摸来分辨乳腺结节的性质。一般是建议采取乳腺彩超超声(B超)的检查来判断。如果超声报告提示“无回声”或者“囊性”的结节,那么就是乳腺囊肿。


每次经期都胸痛是乳腺囊肿吗?    


女性在月经前后的乳房胀痛不适,是乳腺增生的表现,这是一种很常见的女性的生理现象。乳腺增生可能同时伴有囊肿的形成,不过大多数时候都不伴有囊肿。所以,通过乳房疼痛没有办法判断有无乳腺囊肿,可以尽量做到清淡饮食,保持心情舒畅,来缓解相关症状。


乳腺囊肿需要做哪些检查呢?    


如前所述,最常见的检查方法就是乳腺彩超,可以很方便地判断囊肿的大小、形态、数量和分布。为排除囊肿是否伴随有其他疾病,医生会开具钼靶检查,看有没有钙化、对称性以及结构是否扭曲。发现囊肿后,我们可以还抽血检查一下“垂体泌乳素”(PRL)的水平,如果是因为这个激素增高导致乳汁样液体分泌过多形成囊肿的话,就可以采取药物治疗的方法来抑制乳汁的分泌。


图片  
一个指标快速判断乳腺问题是否严重  

 

 



很多时候,通过B超难以明确肿块性质的,会给出乳腺结节的诊断和BI-RADS评分。通过这一评分,我们就可以快速判断乳腺问题是否严重:



乳腺BI-RADS分级    

   

0级:评估不完全


   

1级:这是基本正常的检查结果,可能存在乳腺增生的表现,但是没有形成结节或者说肿块


   

2级:基本可以肯定是良性,建议定期复查


   

3级:有不超过 2% 的恶性几率,需要半年复查、或长期做乳腺影像学观察


   
                        4级:怀疑有恶性可能的乳腺实性结节,其中又分为a、b、c三个亚类,恶性程度的可能性依次递增:      
  4a级:倾向恶性可能性低      
  4b级:倾向恶性可能性中等      
  4c级:倾向恶性可能性高      

     


按摩可以消除囊肿吗?   

乳腺囊肿一般不需要治疗,直径不大的囊肿对人体健康没有什么危害,保持定期复查即可。按摩等保守治疗的方法对囊肿的消除没有帮助。


如果囊肿的直径比较大(>3厘米),可以考虑做囊液的穿刺抽吸治疗,将囊肿里面包括的液体抽吸出来,一方面可以做进一步的细胞学检查,另一方面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缩小囊肿的体积。


乳腺囊肿会癌变吗?   


乳腺囊肿癌变的几率较小。大部分囊肿都可以观察,定期复查超声进行对比。临床研究中,单纯囊肿的乳腺癌的风险和正常人群一样。


如果囊肿里面除了液体的成分,还有部分是固体的成分的话,就需要留意了。这种囊肿也被称为“囊实性结节”或“混合性囊肿”。针对这一类囊肿,我们除了定期复查以外,还需要做穿刺细胞学的检查,明确一下其中固定成分的性质。“混合性囊肿”存在着极为罕见的癌变可能,只要穿刺确诊了其是良性的,那就可以放心地继续观察了。


图片

图片来源:网络








总结      

整体上来说,乳腺囊肿是一种女性常见多发的良性乳腺结节,绝大多数都属于良性病变,不需要特殊治疗。只要定期观察,每半年做一次B超检查,40岁以上患者每年加做一次钼靶检查,观察结构是否改变。日常生活中,积极调整自己的情绪,保持心情愉快,健康均衡饮食,正常运动,可降低乳腺癌风险。




院长信箱   |   投诉邮箱   |   地理位置   |   网站地图   |   下载中心   |   湖北工业大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