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电话

  • 办公室:59750837

  • 医务科:59750833

  • 医保办:59750836

  • 公卫科:59750840

  • 24小时值班电话:18086478982

  • 门 房:59750120

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社区卫生 > 儿 保 > 正文
儿 保

宝宝咳嗽便秘流鼻血? 10大妙招保护娃娃过秋冬!

发布日期:2018/11/30 09:12:04 点击量:  发布人:

                                                 便秘和流鼻血

这是怎么回事呢?

中医专家解释

这是因为秋天来临

孩子容易出现秋燥现象

而且,像武汉这种“一秒变冬天”的气候

宝妈们更要注意在各方面

对孩子进行周到保护告别了十一小长假

也就正式迎来了武汉短暂的秋天

新手宝妈们以为终于可以扔掉防晒霜

让孩子在室外自由奔跑

可宝宝却又出现了

皮肤干燥、瘙痒、干咳等症状

                                      有时还会            

才能让宝宝安稳过秋冬哦!

 

 为什么孩子容易出现秋燥?

秋季是植物成熟到了收成的季节。立秋后,天气渐凉,雨水减少,气候干燥,人们往往会在不同程度上感到鼻干咽燥、皮肤干涩或有口渴欲饮、干咳少痰、大便秘结等症状,儿童同样也会出现这些症状。

 

相比于大人,孩子们更容易出现皮肤干燥和体液丢失等症候。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皮肤一般都很娇嫩,而且肾脏对尿液的浓缩功能差,所以通过皮肤、肺和肾脏丢失的水分会更多。

 

秋燥可能给宝宝带来的困扰

 

皮肤干燥

流鼻血

烂口角

口腔干

喉咙疼痛、干咳

便秘

预防宝宝秋燥的

10大妙招

营养膳食:润燥的关键是滋阴

1、秋季润燥的饮食应遵循“秋冬养阴”的原则,以适应自然界阴气渐生而旺的规律,从而为来年阳气生发打基础。所以,儿童养生饮食上应以养阴清热,养阴润燥为主。

2、秋季儿童饮食要荤素搭配,粗细搭配,做到平衡饮食,才能减少

秋季发病。

多给儿童吃牛奶、豆制品、鱼、肉等高蛋白饮食

多补充玉米、全麦面包、小米、黑米等五谷杂粮,以防秋季便秘

富含纤维素的食品,如菠菜、萝卜、胡萝卜、芹菜、花菜等应增加

适当多进食些如蜂蜜、芝麻、杏仁等性滋润味甘淡的食品,即补脾胃,又能养肺润肠,可防治秋燥所致的干咳、口燥咽干、肠燥便秘等身体不适症候

多食具有滋肺润燥的新鲜瓜果蔬菜、水果如:梨、肺、柑橘、香蕉等,蔬菜则可多食胡萝卜、冬瓜、藕、银耳等以及豆类及豆制品,还可食用菌类、海带、紫菜等

●“朝朝盐水,晚晚蜜汤,早上喝点淡盐水,晚上适当饮用滋养润燥的汤水,宝宝身体里的水分就没那么容易流失了,对秋燥便秘也可起到良好的预防作用

3、宝宝的饮食要三少:少盐糖、少热量、少辛辣

少吃含盐、含糖量过高的食物,易徒生内热内燥,如腌制品、甜食等

少吃刺激性食物,如大蒜、姜、韭菜、花椒、辣椒等

少吃热量过高的油炸食品和一些热性水果,如荔枝、桂圆、橘子等

生活护理:

注意皮肤护理,防止呼吸道发病

1、指导孩子科学起居,生活规律,早睡早起。并注意经常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防止呼吸道发病

2、秋天气候多变,早晚温差悬殊。这时不要急于添厚衣,应有意识地进行一些适宜的耐寒锻炼,从而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就是人们所说的“秋冻”。

秋季运动应注意:

晨起要少量吃些东西再运动,不要空腹运动

不要过量出汗,随身带毛巾,以免外感风邪,入里伤肺

运动前先做热身准备,不要突然剧烈运动

秋天着装要上厚下薄,春天要上薄下厚,秋邪在天,因冬季要来,春邪在地,冬凉未走

活动的时间不宜过长,要注意饮水和休息。

3、随天气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双手、面部也要适当使用护肤品,干燥的居室内可以洒点水,以保持空气湿润。

4、每到季节转换时,过敏体质的宝宝特别容易患上异位性皮炎。

宝宝穿衣应注意:

宝宝衣物应柔软、宽大、洁净,可有效防护异位性皮炎

天刚转冷,别让宝宝就穿上丝毛制品,也不要穿得过暖,以免加重痒感

牛奶和鸡蛋是动物蛋白,可能会加重皮炎表现

如果是母乳喂养,乳母要注意饮食,减少辛辣刺激性食物的摄入

5、当周遭空气干燥时,小宝宝的鼻粘膜由于缺乏调节湿润的能力,加上鼻腔内的血管非常浅表,很容易在不留神之际破裂出血。

应对宝宝流鼻血:

不要让宝宝养成挖鼻孔、擤鼻涕的不良习惯

宝宝睡觉时,应把被子盖在下巴以下部位,保持鼻子通畅,让宝宝多呼吸新鲜空气

宝宝房间可通过加湿器或勤擦地板来湿润空气。

鼻子流血时,应马上让宝宝站立低头,父母可用拇指和食指压住孩子鼻翼两侧,待几分钟后,轻轻松开手指,鼻血大多就可以止住,或让宝宝头部保持竖直,将消毒棉卷或清洁的纸巾卷塞进出血的鼻孔,但不要插入过深,同时用冷水轻拍宝宝的后脖颈,也可使用小冰袋冷敷。如果比较严重,应立即去医院处理。

养生调理:气节推拿、降噪茶包

    不少家长想用中医方法为宝宝调理身体,省妇幼中医科为您提供两种秋季适合儿童的调理妙方!

1"节气推拿"就是在时令节气的关键时间点,根据小儿阴阳穴位的特性及自身体质特点,采用穴位推拿方式,帮助机体适应自然界的变化规律,最大限度的调动机体的潜能以应对环境变化、抵御疾病,则有助于防病保健,增强抵抗力。

适合气节推拿的宝宝:

免疫力低下,反复感冒的孩子,节气期间最易病邪犯肺,所以需要推拿增强肺功能

慢性疾病需要调理体质的孩子。如:慢性鼻炎、腺样体肥大、疳积、厌食、腹泻疾病

需要保健的孩子,上医治未病,预防永远大于治疗

2、儿童秋季降噪,可以适当饮用一些滋润性的养生茶,如百合枇杷茶、百合梨蜜茶等,可以帮助孩子缓解秋燥,增强体质。

不过,为了防止寒热偏性的副作用,请一定在中医科医生指导下饮用哦!


院长信箱   |   投诉邮箱   |   地理位置   |   网站地图   |   下载中心   |   湖北工业大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