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电话

  • 办公室:59750837

  • 医务科:59750833

  • 医保办:59750836

  • 公卫科:59750840

  • 24小时值班电话:18086478982

  • 门 房:59750120

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社区卫生 > 慢 性 病 > 正文
慢 性 病

心脑血管病,冬季健康头号杀手,如何防?

发布日期:2019/09/03 17:50:00 点击量:  发布人:
    近段时间,很多地方气温变化无常,昼夜温差加大,特殊的气候条件使得冬季成为各种疾病的多发季。如机体不能适应这一变化,抵抗力下降,一些“老毛病”特别容易复发,尤其是呼吸系统及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
 
    广州中医药大学祈福医院心病科主任医师曹贵民介绍,尽管心脑血管病四季均可发生,但统计资料表明,冬季的特殊气候条件,使之成为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
 
心脑血管很“怕冷”
 
    “就我们医院而言,进入冬季,前来就诊的心脑血管病患者较之夏季大概增加了10%左右。”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云南省红十字学会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韩明华表示,从西医的角度来看,心脑血管疾病有多种,主要包括冠心病、心律失常、脑血栓等,而冬季更是此类疾病的高发季节。
 
    寒冷会令人体的血管收缩,而且出汗减少,从而刺激血压上升。人体机体会出现交感神经兴奋、血流加快、血管的外围阻力增强、导致血压升高或血管栓塞等。此外,寒冷时人的活动量减少。脑、心肌、内脏血液灌流也因而减少,也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原因之一。
 
    韩明华表示,以冠心病患者为例,冬季多表现为乏力、气短、胸闷,如果出现此类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调整治疗方案,谨防气温骤降引发脑中风等心脑血管意外。
  
    韩明华指出,正常人在冬季也可能患上心脑血管病。如果突然出现讲话含糊不清、上肢无法向上举、发生拖步、走路不稳症状,都有可能是急性脑中风发作的征兆。
 
锻炼注意保暖
 
    冬季气候寒冷,许多人户外活动减少,加之饮食上习惯大鱼大肉,很容易导致体重大幅上升。而肥胖又易诱发高血压,如果血压得不到很好的控制,任其发展下去,那么一些很凶险的疾病如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脏猝死等,就会找上门来。
 
    心脑血管病防治应积极参加适量的体育锻炼。经常性适当的运动,有利于增强心脏功能,促进身体正常的代谢。适当量的体力活动有助于增进血液循环,增强抵抗力,提高各器官的含氧量及全身各脏器机能。
 
    不过,有些老人喜欢早起晨练,尤其冬天锻炼是有些要点的,一般来说,冬天的早晨是一天中气温最低的时候,刚从暖被窝里出来,一下来到室外,温差过大,会让心血管收缩,很容易引起疾病发作。
 
对心脑血管病人来说,冬季保暖很重要。
 
合理调节饮食
 
    研究表明,体重增加10%,冠心病危险增加38%;体重增加20%,冠心病危险增加86%,所以控制饮食是预防心脑血管病很重要的条件。
 
    心脑血管病防治应有合理的饮食安排,高脂血症、不平衡膳食、糖尿病和肥胖都和膳食营养有关。原则上应做到“三低”,即: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并且通过合理的饮食积极控制体重。
 
    心脑血管病人的正确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多吃新鲜的绿叶蔬菜、应季水果。增加纤维膳食,也就是多吃粗杂粮、干豆类、蔬菜、水果等。
 
    同时,应尽量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如动物的脑、内脏、蛋黄等。有的人以为海鲜类较为安全,其实有些海鲜的胆固醇含量也是较高的,如螃蟹、无鳞鱼等,这些海鲜要少食。一般来说保护心脑的食物有:薏米、海带、芹菜、木耳、燕麦、豆类、菠菜、核桃、杏仁等,这些食品里含有大量的VE和VB6,在日常生活中应当多食用一些。
 
    有趣的是,进入冬季,很多人喜欢服用“膏方”进补。对此,李晓指出,由于每个人的体质、病情都不一样,所以“膏方”的选择也有讲究,心脑血管病患者的饮食及用药也要因人而异。
 
5招科学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1、生活规律:早晨气温低,不适宜晨练。早上6-10点,是人体血压较高的一个时段,出门过早,受到寒冷刺激,较容易出现心脑血管问题,中老年人最好在早饭后10点再锻炼
 
2、适量运动:要根据身心情况锻炼身体,每天有氧运动不少于30分钟,不要选择爬山、跑步、打球等剧烈运动项目。
 
3、保持乐观态度:避免情绪大起大落。研究表明,心脏和血管对情绪反应最为敏感,过于兴奋或生闷气都会导致血压波动,诱发疾病。
 
4、注意饮食:在饮食上不要吃得太油,饭菜宜清淡,多吃些蔬菜和瓜果。多吃豆制品;大豆里面富含多种人体所必须的磷脂,常吃豆腐、豆芽、豆腐干、豆油等豆制品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5、定期检查:定期做身体检查,监测血压、血脂、血糖浓度。老年人应每年做体检一次,并要对血压、血脂、血糖进行监测。调整用药量,避免血压反复波动。一旦出现胸闷、气急、咳嗽、头痛、头晕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这样吃,吃走八种心脑血管病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鲁卫星教授提醒,科学地吃,我们可以“吃走”八种心脑血管病。
 
高血压
1.多吃茄子,可改善微循环。
 
2.多吃高钾食物。钾可促进身体中多余的钠排出。苹果、香蕉、橙子、橘子、柿子等色彩鲜明的水果和西兰花、菠菜、芹菜、苋菜等深色绿色蔬菜都富含钾元素。
 
3.多喝菊花茶。菊花有助于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流量,降低血压。
 
高血脂症
1.常吃木耳、香菇,可改善脂类代谢,降低肝脏中的脂肪和胆固醇的含量。
 
2.多吃含膳食纤维多的食物。荞麦、燕麦中含有丰富的可溶性膳食纤维,能抑制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降低胆固醇水平。
 
冠心病
1.常吃芹菜。芹菜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平肝舒压、预防便秘、防癌抗癌等功效;芹菜的叶茎有降血压、降血脂、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2.多吃猕猴桃、柑橘、柠檬和紫皮茄子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可促进心肌代谢,增加血管韧性,使血管弹性增加。
 
 
心肌缺血
1.多吃洋葱。心肌缺血患者每日食用100克洋葱,降血脂作用较好。
 
2.多吃荞麦,可调节心肌功能。
 
动脉粥样硬化
1.多吃香蕉。香蕉含有丰富的钾,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降血压、保护心脏的作用,香蕉还可润肠通便,避免用力排便,引起心脑血管意外。
 
2.多吃叶类蔬菜、橙子、黄豆等富含叶酸的食物。每天补充5毫克叶酸,能起到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每天吃500克绿叶蔬菜,喝一杯豆浆或饮一杯橙汁,可摄取足够的叶酸。
 
脑卒中
1.多吃含镁丰富的食物。镁可以保护脑细胞不受到缺血后的继发损伤的危害。除蔬菜外,小米、豆类、辣椒干、干蘑菇、冬菇、番茄、海带、紫菜、杨桃、桂圆花生、核桃仁、芝麻酱等也富含镁。
 
2.多吃海带、紫菜、虾米等含碘丰富的食物,可减少胆固醇在动脉壁上的沉积。
 
心肌梗死
1.生食大蒜可降血脂,并有增强纤维蛋白活性和抗血管硬化的作用。每天吃两三瓣大蒜,是降压的最好最简易的办法。
 
2.饭后吃点醋,可软化血管。
 
脑梗死
1.每天一个苹果,能有效保护血管、降低脑卒中的发病率。
 
2.多吃香菇,能起到降血压、降胆固醇、降血脂的作用,又可预防动脉硬化、肝硬化。
 
3.喝点芹菜汁,降压降脂。
 

院长信箱   |   投诉邮箱   |   地理位置   |   网站地图   |   下载中心   |   湖北工业大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