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电话

  • 办公室:59750837

  • 医务科:59750833

  • 医保办:59750836

  • 公卫科:59750840

  • 24小时值班电话:18086478982

  • 门 房:59750120

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社区卫生 > 慢 性 病 > 正文
慢 性 病

中国老年高血压共识正式发布!超过130/80mmHg不一定是高血压!

发布日期:2019/09/03 17:50:00 点击量:  发布人:

    近日,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心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制定的《老年高血压的诊断与治疗中国专家共识(2017版)》正式发表。


共识中强调,
老年人高血压的发病机制、
临床表现等具有特殊性,
应重视群体特征和治疗措施的个体化。
老年高血压的定义及测量 
老年高血压定义:
年龄≥60岁、血压持续或3次以上非同日坐位收缩压≥140 mmHg和/或舒张压≥90 mmHg。若收缩压≥140 mmHg,舒张压<90 mmhg,定义为单纯收缩期高血压(ish)。
不同测量方法的血压正常值:
诊室血压<140 /90 mmhg,家庭自测血压<135/85 mmhg, 24小时平均动态血压<130/80 mmhg,24 小时动态血压清醒时平均血压<135/85 mmhg。
一、老年高血压的临床特点
1.收缩压增高为主
    老年人收缩压随增龄升高,舒张压在60岁后呈降低趋势。
2.脉压增大
    脉压增大是老年高血压的特点,定义为脉压>40 mmHg,老年人的脉压可达50~100 mmHg。
3.血压波动大
    老年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易随情绪、季节和体位的变化明显波动,清晨高血压多见。
4.体位性低血压
老年患者容易发生体位性低血压。体位性低血压是指从卧位改变为直立体位 3 分钟内,收缩压下降≥20 mmHg或舒张压下降≥10 mmHg,同时伴有头晕或晕厥等脑循环灌注不足的症状。
5.餐后低血压
    餐后出现头晕、晕厥、心绞痛等低血压相关症状。定义为进餐后2 小时内收缩压下降≥20 mmHg或餐前收缩压≥100 mmHg、餐后收缩压<90 mmhg。
6.血压昼夜节律异常
    老年高血压患者常伴有血压昼夜节律的异常,表现为夜间血压下降幅度

院长信箱   |   投诉邮箱   |   地理位置   |   网站地图   |   下载中心   |   湖北工业大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