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电话

  • 办公室:59750837

  • 医务科:59750833

  • 医保办:59750836

  • 公卫科:59750840

  • 24小时值班电话:18086478982

  • 门 房:59750120

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常识 > 正文
健康常识

“蜗居”中管好口腹之欲

发布日期:2020/03/04 10:47:33 点击量:  发布人:

    近期,大家休假在家,饮食及作息规律被打乱,很多人容易出现食欲下降、消化不良、精神差、失眠等症状,如何克服长时间“蜗居”带来的综合征,做到规律的饮食和生活习惯?隔离在家,哪些习惯易伤身?

每晚宵夜损伤胃肠
    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赵丽莎介绍,这段时间,很多人养成睡懒觉的习惯,一觉醒来,已是晌午,直接吃中饭了。殊不知,一天中胃液分泌存在生理性的高峰和低谷,以便正常时间进食时能帮助消化。若不按时进食,过度饥饿,胃内的酸和胃蛋白酶会直接损伤胃黏膜,这种状态下进食,又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对肠胃造成更严重的影响。过度饥饿时,血糖低下,心脑肺等重要脏器能量供应不足,长此以往,会损害心脑肺等重要脏器的功能。
    早上睡了懒觉,晚上难免会追剧熬夜,饿了就宵夜。其实,晚上10时以后,各消化器官需要休息,自我修复。10时以后再吃夜宵,进食不久就睡觉,胃蠕动会减慢,食物在胃内的潴留时间明显延长,对胃黏膜也会有损害,可导致胃肠功能的紊乱。而且,夜间入睡后唾液分泌减少,对食管冲刷作用减弱;平躺时,会加重夜间反酸症状,对食管的损伤也最严重。所以,偶尔吃夜宵可以,天天吃夜宵会对整个食管胃肠有明显损伤。
暴饮暴食增加心脑血管发病几率
    眼下,很多人会不自觉地多进食,但暴饮暴食后常常会出现头晕脑涨、胸闷气急、肠胃不适、腹泻或便秘的症状,严重的会引起急性胃肠炎、急性胃扩张、胃出血。更为严重的是,大鱼大肉等高蛋白饮食,使胆汁、胰液分泌大量增加,诱发急性胆囊炎、急性胰腺炎,加重肝细胞负担和肝炎病人病情。研究发现,暴饮暴食后2小时,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几率增加4倍。
    有的家庭口味过重,重辣、高盐等食物会直接损伤食管胃黏膜,诱发、加重胃病。此外,高盐食物还会加重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过甜食物会刺激胃酸分泌,易诱发胃食管反流;烧烤、腌制、油炸食物含有多种致癌物质,使食管、胃肠、肝胆胰消化系统癌症发病率增高。
    不少家庭年货还备了大量橘子、柑子、橙子、柚子,这些柑橘类水果含有较多有机酸,大量食入对胃不利。尤其是胃病患者,只能少量食用。
饮酒不能灭病毒
    近期,专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怕酒精,不少人调侃“多喝酒杀病毒”,其实酒精可直接破坏胃黏膜屏障,引起胃黏膜充血、水肿、糜烂,甚至出血。酒精含量在20度以上,每小时饮用超过100毫升,就可对胃黏膜造成疯狂“攻击”,严重者可胃出血、胃穿孔。红酒、啤酒虽是低度酒,但易刺激胃酸分泌过多,经常饮用对胃不利,胃病患者伤害更严重,可诱发、加重胃病。因此,尽量不要饮酒,尽量选择低度酒,更不能过度饮酒。

院长信箱   |   投诉邮箱   |   地理位置   |   网站地图   |   下载中心   |   湖北工业大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