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电话

  • 办公室:59750837

  • 医务科:59750833

  • 医保办:59750836

  • 公卫科:59750840

  • 24小时值班电话:18086478982

  • 门 房:59750120

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处方 > 正文
健康处方

糖尿病健康教育资料

发布日期:2017/05/24 14:28:35 点击量:  发布人:

         糖尿病病人应坚持食物疗法、药物疗法和体育锻炼,尤其是饮食控制极为重要,具体要求如下:

1、严格禁烟、禁酒、禁吃含糖高的水果和食品。主食要控制在每日300克以下,主食要粗细搭配,尽量多吃粗粮。
2、提倡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新鲜蔬菜。由于主食量小,每日吃鲜嫩青菜可保持在500-1000克以上。
3、合并肾病饮食:限制饮食,对严重肾衰病人,应不吃咸食。适当多吃优质蛋白质食物,宜以动物蛋白质为主。吃些富含纤维素和膳食纤维的鲜嫩蔬菜,每日可吃500-1000克。忌食对肾脏有刺激性的食物,如芥末、辣椒等。在控制每日总热量的情况下,可选择性食用牛奶、瘦肉、鸡蛋、鱼肉、西红柿、青菜等。
4、合并心脑血管疾病饮食:合并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的病人,应坚持:多食富含膳食纤维饮食。食用低盐食品。食用低动物油食品。多食鲜嫩青菜。禁饮浓茶、浓咖啡等具有兴奋性的食物和药物。严禁酗酒,喝烈性酒及吃刺激性食物。
糖尿病是一种由于体内胰岛素的绝对或相对分泌不足,胰岛素抵抗而引起的以糖代谢紊乱为主的全身性疾病,中医称之为消渴症。用中药控制和预防糖尿病也能起到较好的治疗和预防效果。具体方式方法如下:
降糖茶:
组方:炒苍术20-40克、炒白术15-30克、淮山药30-50克、生黄芪30-50克、玄参15-30克、北沙参30-40克、玉竹20-40克、五味子15-25克、桑螵蛸10-15克。
功效:健脾实胃、止渴抑饥、降糖。
用法:每日一剂,煎三次当茶饮。
食用方两则:
鲜菠菜根90克、干鸡内金15克,水煎,一日分两次饮。
五加皮、五味子各6克,开水冲泡代茶,每日一次。
 

院长信箱   |   投诉邮箱   |   地理位置   |   网站地图   |   下载中心   |   湖北工业大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