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电话

  • 办公室:59750837

  • 医务科:59750833

  • 医保办:59750836

  • 公卫科:59750840

  • 24小时值班电话:18086478982

  • 门 房:59750120

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处方 > 正文
健康处方

中医防治慢性支气管炎

发布日期:2018/10/17 16:18:38 点击量:  发布人:

慢性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炎症。临床上以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反复发作为主要症状,冬季易发作,严重时可并发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甚至肺心病。以中老年人为多见,男性比女性多见。

治疗原则:祛痰、止咳、抗感染
健康教育处方:
1
、应多食易消化的食物,多食新鲜水果、蔬菜,定时定量,避免因身体肥胖而影响呼吸功能。多饮开水,使痰液稀释,呼吸道通畅。
2
、绝对要求戒烟。避免吸入煤烟、油烟等刺激性气体。
3
、结合一般性全身运动,进行专门的腹式呼吸练习,目的是使痰液容易咳出,促进炎症消散。
腹式呼吸练习方法:初练时取坐位,放松肩背,先呼后吸。用口呼气,呼气时轻轻收腹;用鼻吸气,吸气时胸、腹部放松,让腹部自然隆起。要轻松自如,不可屏气。开始时每次练习3——5分钟,一日练习多次。熟练后可在站立位和卧床进行,也可在行走中进行,逐渐养成腹式呼吸的习惯。
4
、预防感冒。寒冷季节应注意防寒保暖,出门带口罩,尽量避免到公共场所。一旦被感染,应及时治疗。
5
、根据祖国医学“冬病夏治”的原则,在发病季节前,服用一些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的药物,如中成药“玉屏风散”、“补中益气汤”,或注射疫苗等。

 

 


院长信箱   |   投诉邮箱   |   地理位置   |   网站地图   |   下载中心   |   湖北工业大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