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电话

  • 办公室:59750837

  • 医务科:59750833

  • 医保办:59750836

  • 公卫科:59750840

  • 24小时值班电话:18086478982

  • 门 房:59750120

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讲座 > 正文
健康讲座

糖尿病的基本知识

发布日期:2013/10/29 14:24:33 点击量:  发布人:

一、 糖尿病的定义

   糖尿病是一组以血糖增高为特征的代谢疾病群;高血糖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和/或作用不足所致;慢性高血糖可致各种器官尤其眼、肾、神经、心及血管损害引起功能不全或衰竭;遗传及环境因素共同参与了发病过程。

二、糖尿病分型标准

   1型糖尿病(胰岛素β细胞破坏导致胰岛素绝对缺乏)

      A. 免疫介导性

      B. 特发性

   2型糖尿病(胰岛素抵抗为主,伴有胰岛素分泌不足)

   妊娠糖尿病(GDM)妊娠过程中初次发现的任何程度的糖耐量异常,不论是否需要用胰岛素或单用饮食治疗,也不论分娩后这一情况是否持续,均可认为是妊娠期糖尿病。

   其他特殊类型糖尿病:

      A. β细胞功能的遗传缺陷:

         染色体12肝细胞核因子1α(HNF-1α)基因,即MODY3基因

         染色体7葡萄糖激酶(GCK)基因,即MODY2基因

         染色体20肝细胞核因子4α(HNF-4α)基因,即MODY1基因

         线粒体DNA常见为tRNALeu(UUR)基因nt 3243 A→G突变

      B. 胰岛素作用的遗传缺陷:

  A型胰岛素抵抗、小精灵样综合症、Rabson-  Mendenhall综合症、脂肪萎缩性糖尿病及其他

      C. 胰腺外分泌病变;胰腺炎、创伤 / 胰腺切除手术后、胰腺肿瘤、胰腺囊性纤维化、血色病、 纤维钙化性胰腺病及其他。      

D.内分泌腺病:肢端肥大症、Cushing综合症、胰高血糖素瘤、嗜铬细胞瘤、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生长抑素瘤、醛固酮瘤及其他;

      E. 药物及化学诱导:Vacor(杀鼠剂)、戊脘脒、烟酸、糖皮质激素、甲状腺激素、二氮嗪、β-肾上腺素能激动剂、噻嗪类利尿剂、苯妥英钠和a -干扰素及其他

      F. 感染:先天性风疹、巨细胞病毒感染及其他;

      G. 免疫介导的罕见病类:僵直综合症,抗胰岛素受体抗体及其他;

      H. 伴糖尿病的其它遗传综合症:Down综合症、Turner综合症、Klinefelter综合症、Wolfram 综合症、Friedrich共济失调、Wuntington舞蹈病、Laurence-Moon-Beidel综合症、强直性肌营养不良、卟啉病、Prader-Will综合症及其它

三、2型糖尿病和生活方式

    2型糖尿病的发展阶段

    糖尿病的描述

       典型的高血糖症状包括:多尿、多饮、体重下降,有时也可完全无症状;

       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包括:酮症酸中毒,高渗性非酮症昏迷以及感染;

       糖尿病的慢性合并症包括:视网膜病变、肾脏病变、心脏及血管病变以及神经病变等

     糖尿病的性质(1):终身疾病

       目前糖尿病可以控制,难于根治1型多在青少年起病,2型多在成年起病一旦发生,将逐渐发展,伴随病人一生病情可有波动或暂时缓解(如1型蜜月期)轻度2型糖尿病饮食及运动可控制无临床症状不等于疾病不存在。

     糖尿病的性质(2):全身疾病

       糖尿病的基本病变:碳水化合物代谢异常引起全身性代谢紊乱多器官、组织的结构和功能障碍

       急性并发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高渗性昏迷

       慢性并发症:大血管病变(心、脑、下肢血管)、微血管病变(视网膜、肾病变)、神经病变等等

四、糖尿病诊断标准:

      糖尿病症状+随机血浆葡萄糖水平≥11.1mmol/L(200mg/dl)或空腹血糖(FPG)水平≥7.0mmol/L(126mg/dl)或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中,2hPG水平≥11.1mmol/L(200mg/dl)

      注:  a. 随机:一天中任意时间内,无论上次进餐的 时间;b. 空腹:至少8小时内无任何热量的摄入; c. OGTT:以相当75g脱水葡萄糖为负荷,溶于水后口服; d. 在无急性代谢紊乱情况下有异常者应择日按三个标准之一重复检测;e. 常规临床以OGTT为首选,流行病学调查以 FPG为首选。

五、2型糖尿病患者治疗原则

    2型糖尿病治疗为一长期过程(数十年),应尽可能防止、延缓胰岛素抵抗、胰岛素分泌缺陷恶化;尽可能防止、延缓慢性并发症发生;长期、良好控制血糖为治疗的关键;生活方式(饮食、运动)改进为最基本治疗;合理选用口服抗糖尿病药及胰岛素单一药物效果差时联合用药;全面控制危险因子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等.

    2型糖尿病治疗包括:饮食治疗、体育锻练、药物治疗、糖尿病教育、自我血糖监测。

   (一)饮食治疗的指导:

     1.  每日三餐

     2.  每餐都含四大类食物

     3.  每餐都吃含淀粉的食物

     4.  减少脂肪,尤其是动物脂肪的摄入

     5.  避免高糖食物

     6.  两餐间隔 4 - 6小时

     7.  两餐间隔 > 6小时,应有小吃,量少,富含营养

     8.  如果口渴,喝水

     9.  不空腹饮酒,啤酒

     10. 合并高血压或肾脏病时,应限制盐的摄入

    (二)运动的实用指导:

     每天运动

     每天做中等强度运动30分钟

     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与医、护人员讨论所选运动方式是否合理,是否应该调整饮食和/或药物

     (三)口服抗糖尿病药物:治疗糖尿病的口服药主要有4类。

      1.促进胰岛素分泌剂:a磺脲类如格列本脲、格列吡嗪、格列齐特等。b非磺脲类如瑞格列奈。

      2.双胍类:主要有二甲双胍为目前国际、国内主要应用的双胍类,能减轻空腹及餐后高血糖;苯乙双胍。

      3.a葡萄糖苷酶抑制剂:主要有阿卡波糖,可显著降低餐后高血糖;空腹血糖亦可有轻度降低;不增高血清胰岛素,反而使其稍降低;不增加体重,少数病人体重可下降;单独应用不引起低血糖;与其他降糖药或胰岛素合用有可能引起低血糖,如发生应采用葡萄糖治疗,其他糖类无效伏格列波糖。

      4.胰岛素增敏剂:主要有罗格列酮、吡格列酮。减轻外周组织对胰岛素的抵抗;减少肝中糖异生作用;激活PPARr(过氧化物酶体增生激活受体γ)

      (四)胰岛素治疗理论

        那些病人需要用胰岛素?

        1型糖尿病:全部使用胰岛素

        妊娠期糖尿病:全部使用胰岛素

        继发性糖尿病需要用胰岛素

        难以分型的消瘦糖尿病病人(胰岛素应为一线药物----亚太地区2型糖尿病政策组)

        2型糖尿病发展到需用胰岛素控制代谢阶段。

        2型糖尿病使用胰岛素的适应症

        急性代谢紊乱

        急性应激:围手术期,围产期,严重感染,严重精神应激

        经OHA治疗,代谢不能控制正常者(Taskinen:FBG>7.8mmol/L或HbA1C>8%时)

        长期BG过高者:  FBG250mg/dl以上

        有严重眼、肾、神经、心血管和皮肤并发症

        消瘦2型病人伴有并发症(可先用胰岛素)

        伴慢性消耗性疾病:结核病,癌症和肝硬化等

        有严重的肝肾功能不全者

        OHA继发性失效

  六 糖尿病治疗要求达到的目标

        代谢控制良好(血糖、血脂、糖化血红蛋白等基本正常)

        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体能状况

        生活素质优良不发生严重的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高渗综合征、乳酸性酸中毒)

        延缓慢性并发症的出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将其危险性降至最低程度,治程中减少低血糖发生,避免严重低血糖。

 


院长信箱   |   投诉邮箱   |   地理位置   |   网站地图   |   下载中心   |   湖北工业大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