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电话

  • 办公室:59750837

  • 医务科:59750833

  • 医保办:59750836

  • 公卫科:59750840

  • 24小时值班电话:18086478982

  • 门 房:59750120

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讲座 > 正文
健康讲座

血脂异常与脂肪肝相关知识问答

发布日期:2013/10/29 14:37:44 点击量:  发布人:

什么是血脂?

   血液中的脂肪类物质,统称为血脂。血浆中的脂类包括胆固醇、甘油三酯、磷脂和非游离脂肪酸等,它们在血液中是与不同的蛋白质结合在一起,以“脂蛋白”的形式存在。

什么是高血脂?

   高血脂又称为高脂血症,是指血中胆固醇(TC)和/或甘油三脂(TG)过高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过低,现代医学称之为血脂异常。

如何看血脂化验单

   目前临床上常用的化验项目主要包括: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载脂蛋白A1(ApoA1)、载脂蛋白B(ApoB)6项。

   这些指标的正常值:

      血清总胆固醇 <5 .20mmol/l

                   <200mg /dl

      血清甘油三酯 <1 .7mmol/l

                   <150mg /dl

      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1.04mmol/l

                             >40mg/dl

   血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3 .12mmol/l

                        <120mg /dl

载脂蛋白A1 >100mg/dl

载脂蛋白B  <100mg /dl

化验注意事项:

  空腹12小时以上晨间取血,取血化验前一天晚餐忌用高脂食物,不饮酒。

  应在生理和病理壮态比较稳定的情况下进行,避免创伤、急性感染、发热、心肌梗塞、妇女月经期、妊娠等。避免药物影响,如避孕药物、B-受体阻滞剂、噻嗪类利尿剂激素类药物等。

血脂异常的危害是什么?

  血脂是人体中一种重要的物质,有很多非常重要的功能,但是不能超过一定的范围。如果血脂过多,容易在血管上沉积,逐渐形成小“斑块”,既“动脉粥样硬化”。这些“斑块”增多、增大,逐渐堵塞血管,使血流变慢,严重时血流被中断。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在心脏,就是冠心病;发生在脑,就会发生脑中风;如果堵塞眼底血管,将导致视力下降、失明;如果发生在肾脏,就会引起肾动脉硬化,肾功能衰竭等。此外,高血脂可引发高血压、诱发胆结石、胰腺炎、加重肝炎、导致老年痴呆、脂肪肝等疾病。

哪些人易得血脂异常?

*有高血脂家族史者

*体形肥胖者

*中老年人

*长期高糖饮食者

*绝经后妇女

*长期吸烟、酗酒者

*习惯于静坐者

*生活无规律、情绪易激动、精神常处于紧张状态者

*患肝、肾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者

你的血脂高吗?

    总胆固醇             低于  5.20mmol/L(200mg/dl)  正常

      (TC)               高于  5.72mmol/L(220mg/dl)  升高(异常)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低于  3.12mmol/L(120mg/dl)  正常

      (LDL-C)            高于  3.64mmol/L(140mg/dl)  升高(异常)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高于  1.04mmol/L(40mg/dl)   正常

      (HLD-C)           低于  0.91mmol/L(35mg/dl)   减低(异常)

 

    甘油三酯             低于  1.70mmol/L(150mg/dl) 正常

      (TG)               高于  1.70mmol/L(150mg/dl)  升高(异常)

高胆固醇血症的原因是什么?

     引起高胆固醇血症的原因很多,少数病人是由于遗传性因素决定的,如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绝大多数病人属于遗传缺陷加上环境因素影响而引起的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环境因素中主要是饮食不当,如经常进食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大量饮酒、吸烟、缺乏体育锻炼。生理因素有:肥胖、妊娠、老年、绝经等因素,以及某些药物,如利尿剂、糖皮质激素。继发性高胆固醇血症常见于甲壮腺功能减退、肾病综合症、肾透析,也可见于肝胆疾病和糖尿病。

高甘油三酯血症的原因是什么?

   与高胆固醇血症相比,高甘油三酯血症常见于几种继发性疾病,特别是糖尿病。其它如痛风、甲壮腺功能减退、肝肾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均可引起明显的高甘油三酯血症。

正常高甘油三酯水平易受下列因素的影响而波动,如饮食不当(动物性脂肪和糖类食品、奶制品摄入过多)、饮酒、吸烟、老年、绝经、肥胖等影响以及某些药物,如利尿剂、糖皮质激素、雌激素作用的影响变化跟为明显。

 

什么是脂肪肝?

   正常肝内存在的脂肪占肝脏的25%,当各种原因引起肝脏内蓄积过多的脂肪,超过肝脏重量的5%,就称为脂肪肝。蓄积的脂肪主要是中性脂肪,包括甘油三酯和胆固醇。

脂肪肝有什么症状?

  大多数脂肪肝患者无症壮,常在体检或因其它疾病就诊时发现。继续发展则表现为肝脏轻度肿大、食欲减退、乏力、上腹部胀痛、转氨酶升高,少数出现轻度黄疸、脾肿大。

脂肪肝有什么严重后果?

  脂肪肝病人肝纤维化发生率高大25%1.58%的患者可发展成肝硬化,会出现黄疸、腹水等表现,严重时可危及生命。其病理演变分为三期:单纯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脂肪性肝硬化。

脂肪肝是怎样产生的?

  脂肪肝的形成与脂肪代谢密切相关。在肝细胞中脂肪的合成增加和分解减少,导致甘油三酯、胆固醇合成和分解不平衡,最终导致脂肪在肝脏中堆积形成脂肪肝。

哪些人易得脂肪肝?

   以下人群易患脂肪肝:血脂异常、肥胖、2型糖尿病、病毒性肝炎、长期服用某些药物、长期酗酒等。

酒精(乙醇)与脂肪肝的关系

   75%90%的慢性嗜酒者发生脂肪肝,其中12%的酒精性脂肪肝发生肝硬化。饮酒量越大,持续时间越长,越容易患病,但与酒的种类关系不大。

脂肪肝与血脂异常(高血脂)的关系

   高血脂是全身性脂质代谢紊乱,容易影响到肝脏,而肝脏是脂质代谢的主要部位,脂肪肝也会影响全身的脂质代谢,引起血脂异常。

为什么肥胖患者易患脂肪肝?

肥胖,尤其是腹部脂肪堆积者,非常容易患脂肪肝。主要是因为这类人群,体内营养过剩,易积存与肝脏,同时也易患高血脂等其它疾病。临床上常用体重指数来判断肥胖。

体重指数=体重(kg/身高(m2

    体重指数   20~24  正常

    体重指数   20    消瘦

    体重指数   24~26  超重

    体重指数 >  26    肥胖

为什么糖尿病病人易患脂肪肝?

21%78%的糖尿病患者合并脂肪肝。其原因是体内胰岛素不足或胰岛素抵抗,引起内分泌代谢紊乱,血糖血脂异常,导致肝脏内脂肪堆积过多所致。

怎样能发现及诊断脂肪肝?

  腹部B超检查是发现脂肪肝的首选方法,且属于无创检查,准确性高。同时应配合肝功能化验、血糖、血脂测定。还可以进行CT磁共振、肝活检等检查确诊。

如何治疗脂肪肝的治疗?

一、去除病因  脂肪肝的治疗首要措施的去除病因。如肥胖者减肥治疗,酗酒者戒酒,因药物引起的,避免使用药物,离开有毒环境等。

二、平衡膳食原则  1.控制体重,合理控制热能摄入。2.增加蛋白质摄入:每日不宜少于60克,以富含必须氨基酸的动物蛋白为主,如鱼肉、瘦肉、兔肉、牛奶、鸡蛋清等。3.低脂饮食:每日脂肪摄入量少于40克,植物性蛋白为主,如菜籽油、红花油、棉籽油等。4.低糖类饮食,禁食高糖的食品:如高糖糕点、冰淇淋、干枣和糖果等。5.增加可溶性纤维膳食:玉米麸、粗麦粉、糙米、硬果、豆类、香菇、海带、木耳、魔芋等。6.增加维生素:多食新鲜蔬菜,如胡萝卜、西红柿、黄瓜等。7.多饮水:成人每日需饮水2000毫升,老年人1500毫升左右,肥胖者需饮水22002700毫升。可选择白开水、矿泉水、净化水以及清淡的绿茶、菊花茶等。8.一日三餐,规律饮食。

三、体育锻炼的要点  适合肥胖、糖尿病、血脂异常引起的脂肪肝患者

        运动种类:有氧运动,如慢跑、中快速步行、骑自行车、打羽毛球、跳舞、广播体操、游泳等。

    运动原则   贵在坚持,循序渐进,逐渐增加运动量和延长运动时间。

           运动强度   运动后脉搏120/分钟左右为宜。

           运动时间   15分钟—1小时。

           实施时间   肥胖者宜在下午或晚上进行锻炼,糖尿病人饭后1小时至2

小时锻炼效果更佳。

四、调脂治疗  调脂治疗可有效治疗脂肪肝;同时还有预防脂肪肝并发心血管疾病。调脂治疗可分为非药物治疗(调整饮食和改善生活方式)和药物治疗、血液净化等方法。

五、纠正不良习惯  这些不良主要有:饮食过量、吃零食、吃夜宵、进食过快、饮食不规律、长期大量饮酒、滥用各种药物等。   

六、必要时辅以护肝药物  并发肝功能不良时可选择适当的护肝、降酶、抗纤维化等药物治疗.                

 


院长信箱   |   投诉邮箱   |   地理位置   |   网站地图   |   下载中心   |   湖北工业大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