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电话

  • 办公室:59750837

  • 医务科:59750833

  • 医保办:59750836

  • 公卫科:59750840

  • 24小时值班电话:18086478982

  • 门 房:59750120

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社区卫生 > 儿 保 > 正文
儿 保

宝宝辅食问题汇总!看能不能找到你心中的问题?

发布日期:2017/11/07 09:26:30 点击量:  发布人:王霞

 

宝宝添加辅食后,麻麻们遇到问题也随之越来越多。给大家搜集整理一些辅食阶段的常见问题,各位麻麻可以做个参考哦~
 1、 宝宝总是用舌头把辅食从嘴里顶出来,怎么办呢?
在母乳喂得足够又不缺营养的情况下,不少婴儿都表现出对辅食不感兴趣。硬要宝宝吃的话反而会产生负面影响,不如就维持现在的状态。然后,在家里人一边吃饭的时候,一边喂辅食试试看。知道了吃饭的乐趣,也能促使婴儿开始吃辅食。另外,可以采取拉长哺乳的间隔,让宝宝有饥饿感。还可以让宝宝吸吮奶嘴以刺激口腔。有的婴儿对不锈钢的勺子有抵触感,可以换成塑料勺子试试看。
2、宝宝开始吃辅食了,非常能吃,没有了就大哭不止,真没办法。不知道喂多少算适量? 
婴儿基本上是不会吃得过量的。宝宝肚子饱了的话,就不会再吃了,这是天性,所以基本上不会出现吃得过多的现象。另外,辅食中水分相对较多,实际作为营养的量还是比较少的。如果还是觉得不放心的话,在宝宝吃饭时,可以一边和宝宝说着话,一边放慢喂饭的速度。可以跟宝宝说:“这是胡萝卜”“这是土豆,也很好吃,对吧”等。随着喂饭的速度放慢,就会相应地延长了吃饭的时间。即使宝宝吃的量不如以前多了,也会有吃饱的感觉。
3、 宝宝从开始吃辅食以后,1天拉3至4次大便,而且有时拉绿色的大便,有关系么?
人体没有消化掉的残渣增加的话,大便的次数与数量都会有所增加的。母乳、奶粉与辅食,除了被身体吸收的营养不一样之外,未能消化的残渣数量也是不一样的。因此,婴儿大便的次数与数量也会随着辅食量的增加而增加。绿色的大便是在出生1至2个月的婴儿中常看到的现象,辅食初期添加阶段即使还能看到一般也不用担心,但是如果总是拉绿色大便的话就应该去儿科请大夫稍微看看了。
4、辅食未经消化就排出,吃辅食的时间是否太早了呢?
从吃辅食的第一步开始,就不能太着急。 一般婴儿都是从6个月开始吃辅食的,也有些宝宝会提前发出辅食喂养的新号,如“流口水”、“显得很想吃”、“能坐起来了”等等,这时也可以开始尝试辅食了。除了不要操之过急之外,在添加辅食时的另一个关键问题是要注意观察宝宝的大便。 蔬菜泥水果泥等若未经消化,与大便同时被排出的话,可以尝试着把蔬菜泥水果泥稀释以后再给宝宝吃。初期建议选择相对比较温和易消化的食材,在宝宝习惯了一些食物以后,再进入下一步就会比较容易了。
5、我家宝宝可喜欢吃辅食了,能吃很多,才6个月就能1天吃2次了。是不是吃得太多了?
辅食阶段是吃不胖的,重要的是吃得开心,吃得香。 婴儿喜欢吃辅食对于母亲来说是求之不得,值得庆幸的事情。其实辅食含有很多水分,并没有多少热量,不会直接成为导致肥胖的原因,让宝宝这么吃其实是没有太大关系的。婴儿吃辅食也是有高峰期与低谷期的,即使现在母亲惊叹:“哇!能吃这么多呀!没问题吧?”再过一段时间,也许就变成了:“哎呀,就不吃啦,再吃一点吧!”所以,检查宝宝吃得好与不好,重点是要看是否吃得开心,吃得香。
6、开始喂宝宝吃辅食1个月了,还没有吃到一半就不肯吃了,非要吃母乳,辅食到现在都没有什么进展,怎么办?
先让宝宝习惯和适应辅食。刚开始吃辅食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让宝宝习惯辅食的味道,适应勺子的感觉。而且,有必要让宝宝体验到吃饭的乐趣。在宝宝不肯吃的时候,麻麻可千万别沉下脸来,那样会破坏宝宝吃饭时的心情的。这个时期主要是让宝宝习惯与适应,不肯吃的话,也不必太在意了。如果宝宝不愿意再吃了那索性就不喂了,不要让宝宝养成吃饭时拖拖拉拉的习惯。
7、宝宝吃辅食的时间固定不下来,饭量每次也不一样,怎么办呢? 
养成一定的生活规律以后,这个问题自然就能解决。 要把吃辅食的时间和饭量,放在整个生活规律中来考虑。如果起床时间和午睡时间没有规律的话,吃辅食的时间当然也就每天不一样了,还会造成婴儿食欲不稳定,饭量也就时多时少了。所以,起床时间、午睡时间以及午睡的次数都有一定的规律之后,吃辅食的时间和饭量也就可以基本上固定下来了。
8、宝宝辅食吃得一直不太多, 喂母乳的次数也没能减下来,怎么办才能多吃一点儿呢? 
体重如果在增长的话,少吃一点儿也没有关系。 每个月龄的婴儿应该吃多少,只是一个大致的数量范围,个体间存在差异也没有很大的问题。有些宝宝可能是这样想的:“比起辅食来说,妈妈的母乳好吃得多!”此时麻麻不要慌张,辅食的进展速度完全可以按照宝宝的意愿慢慢进行,随着宝宝的运动量不断增大,身体自然就会增加对营养的需求。如果硬要减少喂母乳的次数,反而会在精神上引起宝宝的不安。不管怎样,宝宝会慢慢地明白吃辅食的乐趣的,麻麻可以想办法一边不断地改变、调整食品的种类和味道,一边观察宝宝的反应。9、我家宝宝特别讨厌喝米粥,每次喂粥,宝宝都会发脾气,也不太爱吃水果,但是喜欢吃面包和乌冬面,而且吃得很多。怎么让他吃的均衡点?
一般来说,婴儿并不太在乎食品的味道,而更容易被“口感”吸引住。许多宝宝似乎都不喜欢干巴巴的或烂乎乎的食物。你家宝宝可能就属于这类,他可能更喜欢需要在口中弄碎、咀嚼的食物(如面包和乌冬面)。宝宝对味道产生好恶感是以后的事情了。现在不必太追求什么味道,而要优先考虑如何把食物做成宝宝喜欢的口感。
10、宝宝饭吃到一半就开始玩起来了,怎么办?
对于婴儿来说,看到的东西,听到的东西,触摸到的东西,全都是玩耍的对象,吃饭也不例外。或许可以这么说,宝宝开始边吃边玩,说明婴儿的自我意识开始萌发了,他们可能会用手把碗里的食物搅得乱七八糟,不想吃的时候就会干脆不吃开始玩了。与其在乎饭量的多少或依赖零食,不如把重点放在让婴儿养成一天吃三顿饭的好习惯上。现在即使宝宝光知道玩耍不吃饭,也由宝宝去吧,但是注意不要让宝宝养成正餐不吃饿了吃零食的习惯。11、宝宝不肯好好地坐着吃饭,是否应该强迫孩子改正呢?
大部分宝宝都是比较活泼好动的,这是婴儿的一个天性,如果强迫宝宝坐到桌前的话,反而可能会招致宝宝的强烈反抗而大闹一顿的。形式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要培养宝宝吃饭的积极性。一岁多以后,慢慢的宝宝就可以精力集中地吃饭了,现在吃饭时的状态不会变成宝宝的坏毛病的。所以,这段时间暂时就让宝宝“自由奔放”吧。另外,如果爸爸妈妈总是静静地吃饭的话,宝宝就会渐渐地习惯于这种安静的气氛。总之,不要被宝宝吃饭的方式所困扰,把吃饭当做一件舒适而又悠闲的事情。

院长信箱   |   投诉邮箱   |   地理位置   |   网站地图   |   下载中心   |   湖北工业大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