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电话

  • 办公室:59750837

  • 医务科:59750833

  • 医保办:59750836

  • 公卫科:59750840

  • 24小时值班电话:18086478982

  • 门 房:59750120

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务公开 > 职责与制度
职责与制度

一、校医院基本职责

1、负责全校师生基本医疗服务工作,预防保健、健康监测工作。

2、负责全校师生的各项健康体检和健康教育卫生知识宣传工作。

3、负责学校公费医疗管理和执行工作。

4、负责大学生的医保管理和执行工作。

5、负责全校及辖区内的计划生育管理工作。

6、负责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和公共卫生工作。

7、负责做好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预案,做好学校内传染病的防控工作,预防和控制流行传染病在我校的发生和流行。

二、校医院岗位职责

(一)医务科主任职责

医务科主任:叶可 办公地点:医院新三楼办公室 电话:59750833

1、在院长领导下,负责全院医疗质量控制。组织实施全院的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工作。

2、拟订医疗业务计划,经院长、副院长批准后,组织实施。经常督促检查和落实,按时总结汇报。

3、经常深入到各科室,了解和掌握情况。组织重大抢救和院外会诊。督促各种制度和常规工作的执行,定期检查,采取措施,提高医疗质量,严防差错事故。个人员工作为

4、负责对医疗事故、严重差错、医疗纠纷的调查,组织讨论,协助解决,并向院长、副院长提供解决问题的可行方案。

5、负责组织实施、检查全院医疗技术人员的业务训练和技术考核。不断提高业务技术水平。协助副院长做好卫生技术人员的晋升、奖惩、调配工作。

6、负责组织实施临时性院外医疗任务和对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技术指导工作。与公共卫生科一起协助院长、副院长做好社区预防、保健、康复、医疗、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等六位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并提供技术力量予以支持。

7、检查督促安排各科人员进修和教学科研计划的贯彻执行。组织科室之间的协作,不断改进门诊、急诊和住院部工作。

8、督促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的采购、供应和管理工作。

9、负责检查督促全院职工严格执行学校公费医疗管理制度。

10、负责医院同有关医学学术单位的联络。负责组织安排本院卫生技术人员参加市区级全科培训、学术交流和进修学习。

11、领导医务科及所属人员的政治学习。抓好病案统计、检查以及图书资料的管理工作。

(二)公共卫生科主任职责

公共卫生科主任:雷燕琳  罗玲  办公地点:医院新二楼公卫科 电话:59750840

1、在院长领导下,负责全院和社区的预防、保健、计划免疫、儿童保健工作,协助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2、负责拟定公共卫生科的各项工作制度及岗位职责,并检查执行落实情况,负责预防保健科及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预防保健工作的业务指导。

3、负责拟定预防保健工作计划,经院长批准后,组织实施,并经常督促检查,及时总结汇报。

4、督促检查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工作的落实,组织全院及社区卫生服务站做好传染病管理、登记和疫情报告及各项卫生防疫、食品卫生监督工作。做好精神卫生保健,社区家庭康复等综合性防治工作。

5、领导本科人员完成学校师生员工的医疗保健工作,定期组织体检,掌握师生员工的健康情况,并提出对职工身体健康的防护和保健措施。

6、组织开展社区流行病学调查,进行社区评估诊断,根据社区人群的健康状况,制定健康促进计划和干预措施,实施慢性病管理。

7、协助医院办公室、医务部做好本科医务人员的业务学习和技术考核。

8、督促本科人员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常规,防止差错事故的发生。

9、组织本科人员的业务学习和技术考核,并对本科人员的晋升、奖惩提出具体意见。

(三)护理部主任(总护士长)职责

护理部主任:王霞 办公地点:医院新三楼 电话:59750839

1.在院长领导下,全面负责护理工作,拟定全院护理工作计划,经院长、副院长审批后实施,并检查护理工作质量,按期总结汇报。

2.负责拟定和组织修改全院护理常规,并严格督促执行,检查指导各科室做好基础护理和执行分级护理制度。

3.深入各科室,对抢救危重病员的护理工作进行技术指导。

4.负责拟订护士培训计划及落实措施,组织全配,并向院长提出护理人员升、调、奖、惩的意见。对于护理人员发生的差错事故得与各科室共同研究处理事宜。

5.审查各部门提出的有关护理用品的申报计划和使用情况。

6.提请院后勤服务部门安排好护士工作和生活上的有关问题。

7.督促检查、指导门诊、急诊、病房、手术室、供应室管理,完善制度化、常规化、规范化。

8.担任护士教学、实习任务,负责落实护士学校的教学及临床实习计划。

9.主持召开全院护士长会议,分析护理工作情况,并定期组织护士长相互检查、学习和交流经验,不断提高护理质量。

10.组织领导全院护理科研工作及护理新技术的推广。

(四)基础医疗部主任职责

基础医疗部主任: 舒展 柳书芬    办公地点:医院老一楼医生办公室 电话:59750845

1.在院长领导下,负责门诊部的医疗、护理、预防、教学、科学研究和行政管理工作。协助医务科、保健科做好各类人员的健康体检工作。

2.组织制订门诊部的工作计划。经院长批准后组织实施,经常督促检查,按期总结汇报。

3.负责领导、组织、检查门诊病员的诊治和急诊、危重、疑难病员的会诊和抢救工作。接收大批外伤、中毒、传染病员时,要及时上报,并采取相应抢救措施。

4.定期召开门诊医护系统工作会议,协调各科关系,督促检查医务人员贯彻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医护常规技术操作规程。整顿门诊工作秩序,改进医疗作风,改善服务态度,简化各种手续,方便病员就诊,不断提高医疗护理质量,严防差错事故。

5.负责组织门诊工作人员做好接诊登记、卫生宣教、清洁卫生、消毒隔离、疫情报告等工作。

6.组织门诊医务人员,协助保健科到教职工家属区和社区建立家庭病床,搞好预防保健和爱国卫生运动。

7.领导所属人员的业务训练和技术考核,提出升、调、奖、惩意见。组织并担任临床教学,妥善安排进修学习、实习人员接纳安排等工作。

8.领导接待和处理门诊方面的群众来访、来信工作。

9、在院长的领导下,负责医院住院部的医疗临床及医疗科研工作。

10、负责组织住院部工作人员的政治学习及业务技术的培训,定时组织业务查房商讨治疗方案,定期组织病案讨论及死亡病历讨论,研究解决危急重及疑难病例的诊断和治疗问题。

11、负责住院部人员的政治思想工作,教育全体人员加强工作责任心,坚持为教学服务,为科研服务,为全校师生员工服务,为社区居民服务的思想,以病人的需求为落脚点,不断改善服务态度,改进工作作风,遵守劳动纪律。

12、负责住院部的各项管理工作,建立各种登记本,严格做好各种记录和交接工作,督促全体人员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规范各项技术操作规程,严防差错事故的发生。

13、组织住院部全体人员搞好常见病和多发病诊治,并及时准确地做好急危重病的抢救和转诊工作,抢救记录时间精确到分钟。

14、认真制定好住院部的月和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和按时汇总。

15、组织住院部人员学习、运用国内外医学先进的经验和技术,开展医疗新技术和新项目,并结合我院实际进行推广、运用和总结;

16、负责指导和管理下级医生和实习进修人员,并指定高年资的医师和有经验、有带教能力的医师担任带教工作;

17、领导本科人员的业务训练和技术考核,提出升、调、奖、惩意见。负责做好住院部所需物质的领取和管理工作;

(五)基础医疗部护士长职责

基础医疗部护士长:谢宁、张育苗  办公地点:医院老三楼楼输液室 电话:59750838

1.在院长领导下负责门诊护理工作,拟定门诊护理工作计划,上报总护士长,经院长、副院长审批后实施,并定期检查护理工作质量,督促检查护理人员和卫生员各自完成所分工的任务。按期总结汇报。

2.负责护理人员工作安排,做好门诊治疗、巡视、换药、急救等各部门的上班、值班、排班,经常深入各组检查护理质量,复杂的技术应亲自执行或指导护士操作。做好传、帮、带的技术传存和优良作风,不断提高技术水平。

3、负责管理好注射室、换药室、供应室、观察室、抢救室的各类仪器、物品,保持各类仪器始终处于正常运转状态,保持工作区域的环境整洁安静、安全。

4、建立各种登记本,严格做好各种记录和交接班工作,督促护理人员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严防差错事故。并检查指导各诊室做好开诊前准备及卫生宣传工作。

5.督促教育护理人员改善服务态度,经常巡视候诊病员的病情变化,对较重的病员应提前诊治或送急诊室处理。

6.督促检查卫生员的包干区域,包括门窗、墙面、地面、候诊椅、观察室治疗椅每天擦拭,公共区域随时清扫、处理污迹,保持门诊的整洁,做好消毒隔离工作,并组织及时供应开水和饮具。

7.组织护士、卫员业务学习,指导实习护士的工作。开展护理科学研究及时总结经验。

8.积极配合总护士长工作、协助门诊部主任完成医疗、预防保健等工作。

9、负责病区护理部人员的培训、进修、考试、考核、比武活动的计划制定和组织实施。负责组织日间观察病床、老年观察病床的护理查房和护理会诊。

10、负责组织开展医疗护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中的护理新技术、新理念,拓展护理新业务及护理科研工作。

11、负责督促本科室护理人员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复杂的技术要亲自执行和指导护士操作,定时检查医嘱的执行情况,密切加强医护协作,严防差错事故发生。

12、负责督促检查护士、卫生员室内外卫生和消毒隔离工作,防止交叉感染。

13、协助其它科室做好有关护理工作。

14、负责做好社区卫生服务站护理工作的技术指导。

(七)综合科主任职责

主任:陈格善 办公地点:医院老一楼放射科 电话:59750849

1、在院长领导下,负责制定医院的药政工作计划,具体实施并督促检查,按期总结向院领导汇报。

2、负责药品、器械的采购工作,审核采购调拨计划,预决算,报请医院领导审批后执行。

3、加强药剂的日常巡视工作,经常检查常备药物、毒、麻、限制药品的管理,使用及统计工作;检查调配处方质量,定期组织药物盘存,调剂积压的药品器械,防止药品霉烂变质。随时关注药品的效期质量。

4、加强药品采购的监督管理,保证所进的药品质优价廉,保障临床所需药品及时到位。

5、负责组织药剂人员的业务学习及技术服务训练,督促药剂人员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规范技术操作规程,调剂药品要复核签字,严防差错事故发生。

6、与门诊部、住院部、日间观察病室、高职高干和专家诊室密切联系,主动与各临床科室沟通,征求医生用药理念,负责收集所发药品的不良反应上报工作。组织药品更新换代的讨论,保证病人用药及时、安全、有效。

7、领导所属人员进行业务学习,进行技术考核,提出升、调、奖、惩的意见。

8、督促检查各科室的药品使用、管理情况。负责药政业务的统计工作,保证按期做出正确的业务报表;

9、接受上级药政药检部门的领导,加强对药品不良反应的监督管理力度,做好资料统计上报,及时汇报医院的药政管理情况;

(八)全科医生职责

1、全科医生以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为理论指导,以居民个人为中心,对社区居民提供连续的,方便经济的,负责式的一线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六位一体的服务。

2、准确掌握本辖区社区居委会的各年龄段人口资料,建立居民个人,家庭健康档案,并做出社区诊断和社区干预。

3、开展社区健康教育。在医疗访视、巡视中以多种形式,通过与生理、心理、社会及健康密切相关的知识教育,改善社区居民各种不良行为和习惯,建立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促进群众自我保健能力的提高,展开效果评价体系。

4、开展卫生防疫和妇幼保健工作。对传染病人进行疫源地管理及流行病学调查、消毒隔离,努力实施督促管理;做好围产保健宣传指导及妇女病普查,女工保健工作。逐步落实其它预防保健工作。

5、开展精神卫生管理。掌握社区精神病人动态与疾病的变化的治疗情况。按时随访,协助派出所、居(家)委会做好病人监护管理。

6、开展社区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与处理及急症、重症的及时会诊和转诊。

7、做好慢性病人的统计管理。对慢性病患者建立管理档案,定期进行访视,对出院的慢性病人建立家庭病床,进行家庭继续治疗、护理与康复指导。

8、积极开展对老年、伤残患者康复指导训练和治疗,使病人在身体、心理、社交及其他方面得到最大潜力开发,树立信心和斗志,愉快健康的生活。

9、开展社区人群周期性健康检查。建立高危人群健康档案(孕产妇、学龄前儿童、精神病老人)逐步建立健康人群健康档案式家庭保健合同,密切医患关系。

10、开展临终关怀及死亡出诊检查诊断,登记。

11、保障医疗安全,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全科医生要与护理人员形成团队合作方式共同完成任务。

12、开展计划生育技术指导与健康咨询。

(九)临床主任医师职责

1.在院长和科主任领导下,负责指导全科医疗、教学、科研、技术培养与理论提高工作,并积极参与完成医疗、科研、预防保健、社区等各项工作。

2、定期组织业务查房,并亲自参加指导急、重、疑、难病例的抢救处理与特殊疑难病案讨论即死亡病例分析,研究解决危急重及疑难病例的诊断和治疗方案。

3、按要求做好门诊病人登记、病历书写、病史采集、体格检查诊断处理工作,处方文书规范,用药按规定执行。

4.负责指导下级医生学习、应用国内外医学先进的经验和技术,带领医务人员开展医疗新技术和新项目,并结合我实际情况进行推广、应用和总结经验。不断扩展医疗业务,提高医疗质量。

5.参与值班、门诊、住院、出诊、会诊及危重病人的抢救工作。

6.负责指导和管理下级医生的业务工作,督促下级医师认真贯彻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医疗操作规程。

7.指导全科结合临床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认真做好传染病的预防、治疗、登记报告工作。

8、严格遵守校规、院纪。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接班人员提前10分钟接班,不交班,不下班,危重病人床头交班。

9、协助其他科室做好全院的医疗保健工作

10、保持对病人高度负责的精神,努力提高医疗质量,对技术精益求精,严防差错事故发生。

(十)临床副主任医师职责

1、在院长和科主任的领导下,积极完成医疗、科研、预防保健、社区等项工作;

2、服从工作安排,参加值班、门诊、住院、出诊、会诊及危重病人的抢救工作,保障病人生命安全。

3、按要求做好门诊病人登记、病历书写、病史采集、体格检查诊断处理工作,处方文书规范,用药按规定执行。

4、积极参与医疗临床及医疗科研工作,定期组织参与业务查房,病案讨论即死亡病例分析,研究解决危急重及疑难病例的诊断和治疗。

5、负责指导和管理下级医生的业务工作,指导下级医生完成好 医疗、科研、预防保健工作。

6、负责指导下级医生学习、应用国内外医学先进的经验和技术,带领医务人员开展医疗新技术和新项目,并结合我实际情况进行推广、应用和总结经验。不断扩展医疗业务。

7、保持对病人高度负责的精神,努力提高医疗质量,对技术精益求精,不断改善服务态度,严防差错事故发生。

8、认真做好传染病的预防、治疗、登记报告工作。

9、严格遵守校规、院纪。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接班人员提前10分钟接班,不交班,不下班,危重病人床头交班。

10、协助其他科室做好全院的医疗保健工作。

(十一)临床主治医师职责

1.在科主任领导和上级医师指导下,负责完成本科一定范围的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工作。

2.按时查房,具体参加和指导住院医师进行诊断、治疗及特殊诊疗操作。

3.掌握病员的病情变化,病员发生病危、死亡、医疗事故或其他重要问题时,应及时处理,并向科主任和上级医生汇报。

4.参加值班、门诊、会诊、出诊工作。

5.主持病房的临床病例讨论及会诊,检查、修改下级医师书写的医疗文件,决定病员出院,审签出(转)院病历。

6.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常规,经常检查本病房的医疗护理质量,严防差错事故。协助护士长搞好病房管理。

7.组织下级医师学习与运用国内外先进医学科学技术,开展新技术、新疗法,进行科研工作,做好资料积累,及时总结经验。

8.担任临床教学,指导进修、实习医师工作,协助做好预防保健工作。

(十二)总住院医师职责

1.在科主任领导和上级医师领导下,协助科主任做好科内各项业务和日常医疗行政管理工作。

2.执行并检查督促各项医疗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的贯彻执行,严防差错事故发生。

3.负责组织和参加科内疑难危重病人的会诊、抢救和治疗工作。带领下级医师做好下午、晚间查房和巡视工作。主治医师不在时代理主治医师工作。

4.协助科主任和主治医师做好对住院、进修、实习医师的培训和日常管理工作。

5.组织病房出院及死亡病例总结讨论,做好病死率、治愈率、化脓率、病床周转率、病床利用率及医疗事故、差错登记、统计、报告工作。

6.负责书写各种手术通知单。

(十三)临床住院医师(士)职责

1.在科主任领导和主治医师指导下,根据工作能力、年限,负责一定数量病员的医疗工作。新毕业的医师实行三年二十四小时住院医师负责制。担任住院、门诊、急诊的值班工作。

2.对病员进行检查、诊断、治疗,开写医嘱并检查其执行情况,同时还要做一些必要的检验和放射线检查工作。

3.书写病历。新入院病员的病历,一般应病员入院后24小时内完成。检查和改正实习医师的病历记录。并负责病员住院期间的病程记录,及时完成出院病员病案小结。

4.向主治医师及时报告诊断、治疗上的困难以及病员病情的变化,提出需要转科或出院的意见。

5.住院医师对所管病员应全面负责,在下班以前,作好交班工作。对需要特殊观察的重症病员,用口头方式向值班医师交班。

6.参加科内查房。对所管病员每天至少上、下午各巡诊一次。科主任,主治医师查房(巡诊)时,应详细汇报病员的病情和诊疗意见。请其他科会诊时,应陪同诊视。

7.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常规,亲自操作或指导护士进行各种重要的检查和治疗,严防差错事故。

8.认真学习、运用国内外的先进医学科学技术,积极开展新技术、新疗法,参加科研工作,及时总结经验。

9.随时了解病员的思想、生活情况,征求病员对医疗护理工作的意见,做好病员的思想工作。

10.在门诊或急诊室工作时,应按门诊、急诊室工作制度进行工作。协助做好医院的医疗保健工作。

(十四)护理部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1、在院长和护理部主任领导下,努力完成好护理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布置的各项医疗护理任务,接受业务部门的检查指导。

2、服从工作安排,参加值班、出诊及危重病的抢救工作。

3、严格执行护理工作制度,遵守各项操作规程,坚持做到“三查七对”按时完成治疗,确保护理质量,严防差错事故。

4、确保抢救室、观察室、急诊室、换药室等各种大小医疗设备仪器保养完好,药品和治疗器械配备齐全,保持正常运转状态。

5、加强值班人员的责任心,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急诊病人随到随时诊疗。

6、负责护理部药品、器材和其它物资的保管和统计工作。

7、每天打扫室内卫生,保持工作环境整洁干净。

8、接班人员提前10分钟接班,不交班、不下班,危重病人或正在治疗中的病人必须床头交班。

9、协助保健科做好体检和预防注射工作

(十五)副主任护师职责

1.在护理部主任(总护士长)的领导下,指导本科护理业务技术、科研和教学工作。

2.检查指导本科急、重、疑难病人的计划护理、护理会诊及抢救危重病人的护理工作。

3.了解国内外有关护理发展动态,并根据本院具体条件努力引进先进技术,提高护理质量,发展护理学科。

4.主持本科的护理大查房,指导主管护师的查房,不断提高护理业务水平。

5.对本科出现的护理差错、事故提出技术鉴定意见。

6.组织岗位的主管护师、护师及进修护师的业务学习,拟定教学计划,编写教材,带教护理学生的临床学习,担任部分课程的讲授,并负责讲授。

7.协助护理部做好主管护师、护师晋级的业务考核工作,承担对高级护理人员的培养。

8.制定本科护理科研、技术革新计划,并负责指导实施。参与审定、评价护理论文和科研、技术革新成果。

9.负责组织本科护理学术讲座和护理病案讨论。

10.对全院的护理队伍建设,业务技术管理和组织管理提出意见,协助护理部加强对全院护理工作的领导。

11.协助公共卫生科做好体检和预防注射。

(十六)主管护师职责

1.在科护士长领导下和上级护师指导下开展工作。

2.负责督促检查本科各病房护理工作质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把好护理质量关。

3.解决本科护理业务上的疑难问题,提高对重危、疑难病人护理质量,制订和实施护理计划。带领护士完成新业务、新技术的临床实践。

4.负责指导本科各病房的护理查房和护理会诊,对护理业务给予具体指导。

5.对本科各病房发生的护理差错、事故进行分析、鉴定,并提出防范措施。

6.组织本科护师、护士进行业务培训,拟订培训计划,编写教材,负责讲课。

7.组织实施护校学生的临床实习,负责讲课和评定成绩。

8.制订本科护理科研和技术革新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全科护师、护士开展科研工作。

9.协助本科护士长做好行政管理和队伍建设工作。

(十七)护师职责

1.在护士长领导下和本科主管护师指导下进行工作。

2.参加病房的护理临床实践,指导护士正确执行医嘱及各项护理技术操作规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参与病房危重、疑难病人的护理工作,及难度较大的护理技术操作。带领护士完成新业务、新技术的临床实践。

4.协助护士长拟订病房护理工作计划,参与病房管理工作。

5.参加本科主任护师、主管护师组织的护理查房、会诊和病例讨论。主持本病房的护理查房。

6.协助护士长负责本病房护士和进修护士的业务培训,制订学习计划,组织编写教材并担任讲课。对护士进行技术考核。

7.参加部分临床教学,负责带教护士的临床实习。

8.协助护士长制订本病房的科研、技术革新计划,提出科研课题,并组织实施。

9.对病房出现的护理差错、事故进行分析,提出防范措施。

(十八)病房护士职责

1.在护士长领导和护师指导下进行工作。

2.认真执行各项护理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正确执行医嘱,准确及时地完成各项护理工作,严格执行查对及交接班制度,防止差错、事故的发生。

3.做好基础护理和心理护理工作。经常巡视病房,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发现异常及时报告。

4.认真做好危重病人的抢救工作。

5.协助医师进行各种诊疗工作,负责采集各种检验标本。

6.参加护理教学和科研,指导护士和护理员、卫生员的工作。

7.定期组织病人学习,宣传卫生知识和住院规则。经常征求病人意见,改进护理工作。在出院前做好卫生保健宣传工作。

8.办理入、出院、转院手续的有关登记及告知病友事项。

9.在护士长领导和上级护师指导下,作好病房管理,消毒隔离,物资药品材料请领、保管等工作。

(十九) 医院卫生员职责

1.在护士长的业务指导下,负责担任医院的清洁卫生工作。

2.担任医院的门、窗、地面、床头桌椅及厕所、浴室的清洁工作,并保持干净整洁。

3.负责清洁和消毒病人的脸盆、茶具、痰盂、便器等用具。

4.及时做好病房和病员的饮用水供应,协助配餐员做好病人膳食的配膳工作。

5.根据需要协助护送病人,协助科室领送物品,送病理、检验标本及其它外勤工作。

(二十)手术室护士职责

1.在护士长领导下担任器械或巡回护士等工作,

并负责手术前的准备和手术后的整理工作。

2.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督促检查参加手术人员的无菌操作,注意病人安全,严防差错事故。

3.参加卫生清扫,保持手术室整洁、肃静,调节空气和保持室内适宜的温度。

4.负责手术后病员的包扎、保暖、护送和手术标本的保管和送检。

5.按分工做好器械、敷料的打包消毒和药品的保管,对毒、麻、限剧药要双人双锁管理,并做好登记统计及消耗工作。

6.指导进修、实习护士和卫生员的工作。

(二十一)供应室护士职责

1.在护士长的领导下进行工作。负责医疗器材、敷料的清洗、包装、消毒、保管、登记和分发、回收工作,实行下收下送。

2.经常检查医疗器材质量,如有损坏及时修补、登记,并向护士长报告。

3.协助护士长做好各种请领的医疗器材、敷料和药品,经常与临床科室联系,征求意见,改进工作。

4.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积极开展技术革新,不断提高消毒供应工作质量,严防差错事故。

5.指导护理员(消毒员)、卫生员进行医疗器材、敷料的制备、消毒工作。

(二十二)社区部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1、社区医师职责

①具体负责医疗门诊、社区医疗、应急抢救、慢性疾病监测监控、老年保健咨询、宣教。

②负责健康教育的宣讲咨询。

③参加家庭病床工作。

④负责对保健合同签约者的定期上门服务。

⑤负责协助公共卫生科做好各类体检工作。

⑥负责60岁以上老年人的健康档案的建立的管理工作。

⑦负责导医和双向转诊。

2、社区护士职责

①参加医疗门诊工作。

②参加医疗消毒隔离工作。

③做好慢性病、传染病、伤残者及健康教育登记;负责做好人口资料统计及各类工作日报表。

④协助家庭病床医生,做好上门护理服务工作。

⑤负责健康教育资料发放,医疗用具出租。

⑥负责非处方用药及保健用品的供应。

⑦参加各类体检工作及60岁以上老年人健康建档工作。

⑧负责免费测试血压、身高、体重。

3、社区公共卫生人员职责

①负责计划免疫系统管理工作。

②负责妇女、儿童保健工作。

③负责传染病管理工作。

④负责恶性肿瘤跟踪随访工作。

⑤负责开展健康教育工作。

⑥参加各类体检及60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档案管理工作。

⑦配合社区开展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工作。

⑧配合社区开展爱国卫生工作。

⑨做好所有资料的登记统计工作。

(二十三)公共卫生人员岗位职责

1、在院长和公共卫生科主任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布置的各项预防、保健任务,接受上级业务部门的检查指导。全面负责实施社区预防保健、计划免疫和妇幼保健、传染病上报工作。

2、制定公共卫生计划,对饮食卫生、食品卫生、宿舍卫生、教学卫生、体育卫生、环境卫生等项工作实行业务指导和监督。

3、适时搞好卫生宣传,定期在宣传栏内进行卫生知识宣传,举办卫生知识讲座,向宣传部门输送稿件。

4、全面负责医院多发病、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做好疫情报告、统计和传染病及疫区的消毒隔离工作。

5、全面负责社区内的健康教育工作,积极开展以健康为主的健康促进活动;制定健康教育的工作计划并分步组织实施,对计划的完成情况负责检查、考核和总结。

6、深入社区,在社区内广泛开展卫生防病的知识宣传;负责开展社区调查,认真做好社区诊断,制定有针对性的社区干预措施并指导社区卫生服务站实施。

7、加强对社区慢病病例的管理,发现、登记、筛查、干预、追踪。

8、协助主任完成每年的高知高干、教职工体检、学生身体机能测试、毕业生体检、新生体检、幼儿及小学生体检和预防注射工作,对体检结果进行总结分析,及时反馈信息上报有关部门。

9、负责计划免疫药品的购买,冷链储运及各种疫苗的登记保管使用。

10、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严格执行各项医疗操作规程,严防差错事故发生。

10、遵守学院及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参加节假日、寒暑假值班。

(二十四)计划生育人员岗位职责

1、负责配合医院领导和部门主任宣传贯彻有关计划生育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认真做好社区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工作。开展生育、节育、不育知识的咨询。

2、督促落实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组织与各单位签订《计划生育合同》并监督检查其履行情况。

3、负责做好社区育龄妇女登记卡及查孕工作,认真填写育情。开展妇女生殖健康的宣传教育与咨询,开展妇女保健、妇科普查普解工作,对外地人口孕情筛查。

4、做好计划生育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发放管理避孕药具,及时填报《药具失败登记报告单》,开展避孕药具使用的咨询服务。宣传避孕节育知识,开展知情选择,使不同人群能根据各自需求选择避孕方法。

5、开展优生优育的咨询和指导;宣传性保健知识,进行性卫生保健指导;开展预防意外妊娠的宣传,进行紧急避孕的指导和服务。

6、热情接待来访人员,认真做好咨询记录,涉及技术问题及时转院。

7、查处和督促查处违反计划生育规定的单位和个人。

8、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及各项医疗操作规程,杜绝医疗事故的发生。

9、协助公共卫生科完成每月的儿童保健工作。

10、实施计划生育手术、人流、药流、上环、取环等技术服务;负责妇产科门诊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工作。

11、负责辖区社区服务站的计划生育技术咨询、培训和指导。做好孕产妇访视,完成率达100%。

(二十五)检验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1、在院长和医技部主任的领导下,负责本科室的临床检验工作。

2、负责收集和采集检验标本,认真填写好每一份检验报告单。为临床提供真实、精确、可靠的实验数据。

3、参加检验工作,做好检验科内检验质量,解决业务上复杂疑难问题。核对检验结果,负责特殊检验的技术操作和特殊试剂配制、鉴定、检查、定期效正检验试剂,严防差错事故。

4、负责检验试剂,器材的请领保管,检验试剂的配制,并做好登记、统计工作。

5、熟悉各种仪器的性能使用,负责保养和一般的检修工作。保证仪器正常运转。

6、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检验质量。

7、遵守学院及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

8、参加节假日、寒暑假值班工作。

(二十六)主管检验师职责

1.在科主任领导下,负责本科的检验、教学和科研工作。

2.参加检验工作,并检查科内的检验质量,解决业务上复杂疑难问题。

3.开展科研,担负教学工作。指导进修、实习人员的学习,做好科内各类技术人员的培养提高工作。

4.协助科内制定科研规划,督促实施。学习使用国内外新技术,不断改进运用各种检验方法,提高检验质量。

(二十七)检验师职责

1.在科主任领导和主管检验师指导下进行工作。

2.亲自参加检验,并指导检验士、员进行工作,核对检验结果,负责特殊检验的技术操作和特殊试剂的配制、鉴定、检查,定期校正检验试剂、仪器,严防差错事故。

3.负责菌种、毒株、毒剧药品,贵重器材的管理和检验材料的请领、报销等工作。

4.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革新,改进检验方法,不断开展新项目,提高检验质量。

5.负责临床教学,搞好进修、实习人员的培训工作。

6.负责开展对本专业质量控制工作。

(二十八)检验士职责

1.在检验师的指导下,担负各种检验工作。

2.收集和采集检验标本,发送检验报告单。在检验师的指导下进行特殊检验。

3.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随时核对检验结果,严防差错事故。

4.负责协助检验药品、器材的请领、保管,检验试剂的配制,培养基的制备,做好登记、统计工作。

5.担任一定的检验器材的洗刷,做好消毒隔离工作。

(二十九)心电图、B超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1、在医院院长和临床部主任领导下,负责心电图、B超的检查诊断工作。

2、严格遵守仪器操作规程,防止事故发生。

3、爱护设备,注意检查仪器工作情况,做好仪器防尘、防潮、保养、清拭工作。

4、熟练掌握仪器的操作规程及基本理论知识,努力学习业务技术知识,认真填写每一份诊断报告,不断提高诊断水平,为临床诊断提供准确可靠的科学依据。

5、不断学习心电图、B超诊断的先进经验,应用临床实践。积累资料,提高心电图、B超临床的分析诊断水平。

6、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负责工作室的清扫工作。

7、协助妇产科完成日常门诊诊断及治疗工作。

8、参加寒暑假门诊的值班工作。

(三十)放射科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1、在医院院长和医技部主任的领导下,负责完成门诊、住院及各类体检的放射诊疗工作。

2、负责放射机器的检修、保养和清拭工作,做好工作区域的卫生清扫,保持工作整洁干净。

3、负责机器附件、药品、胶片等物品的计划请领,保管、规范使用、登记及统计工作。避免物品药品浪费。

4、掌握科内各种仪器的原理、性能,使用及技术操作,并做好防护。严格执行医院各种规章制度和各项技术操作规程,防止差错事故的发生。

5、按要求做好X线照片的归档,统一保管。

6、努力学习影像业务,认真研究诊断和投照技术。配合临床,不断扩展新的放射项目,提高诊断技术参数,解决疑难问题,认真填写每一份诊断报告,不断提高诊疗水平,为临床提供可靠的诊断依据。

7、做到急诊病人随叫随到。参加节假日寒暑假值班。

(三十一)放射科主治医师职责

1.在科主任领导下进行工作,负责本科的医疗、教学、科研、预防、行政管理工作。

2.着重担负疑难病例的诊断、治疗,参加会诊和教学科研工作。

3.做到每天阅片,审签诊断报告单。

4.参加会诊和临床病历讨论会。

5.担负一定的科学研究和教学任务,做好进修、实习人员的培训。

6.掌握X线机的一般原理、性能、使用投照技术,遵守操作规程,做好防护工作,严防差错事故。

7.加强与临床科室密切联系,不断提高诊断符合率。

8.协助医务科、保健科做好各类体检工作。

(三十二)放射科医师职责

1.在科主任领导和主治医师指导下进行工作。

2.负责X线诊断和放射线治疗工作,按时完成诊断报告,遇有疑难问题,及时请示上级医师。

3.参加会诊和临床病历讨论会。

4.担负一定的科学研究和教学任务,做好进修、实习人员的培训。

5.掌握X线机的一般原理、性能、使用投照技术,遵守操作规程,做好防护工作,严防差错事故。

6.加强与临床科室密切联系,不断提高诊断符合率。

(三十三)放射科技师职责

1.在科主任领导和主治医师指导下进行工作。

2.负责投照工作,参加较复杂的技术操作,并帮助和指导技士、技术员工作。

3.负责本科机器的安装、修配、检查、保养和管理,督促本科人员遵守技术操作规程和安全规则。

4.开展技术革新和科学研究。研究扩展放射科的检查业务项目。指导进修、实习人员的技术操作,并担任一定的教学工作。

5.参加集体阅片和讲评投照质量。

6. 协助医务科、保健科做好各类体检工作。

(三十四)放射科技士、技术员职责

1.在技师、医师指导下,担负所分配的各项技术工作。

2.按照医师的要求,负责进行X线之投照、洗片、治疗工作。

3.配合技师进行本科机器的安装、检修、保养、整理和清拭工作。

4.负责机器附件、药品、胶片等物品的请领、保管及登记统计工作。

5.积极参加技术革新和科研工作。积极参与研究扩展放射科的检查业务项目。

(三十五)胃镜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1、在医院院长和医技部主任的领导下,负责完成门诊、住院及各类体检及胃镜诊疗工作。

2、负责胃镜的检修、保养和清拭工作,做好工作区域卫生清扫及消毒工作。

3、负责仪器附件、药品、等物品的计划请领,保管、使用、登记及统计工作。

4、掌握机器的原理、性能、使用投照技术,做好防护。严格执行医院各种规章制度和各项技术操作规程,防止差错事故的发生。

5、操作耐心细致,手法轻柔,切忌粗暴,尽量减轻病人痛苦。

6、负责胃镜检查结果的归档,统一保管。

7、努力学习业务技术,认真研究胃镜诊断新技术,开展新的诊疗技术,解决疑难问题,认真填写每一份诊断报告,不断提高诊疗水平,为临床提供可靠的诊断依据。

8、做到急诊病人随叫随到。参加节假日寒暑假值班。

(三十六)五官保健科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1、在医院院长和五官保健部主任的领导下,负责师生员工和社区居民五官的卫生保健工作。

2、对待病员态度热情和蔼,认真检查病人,避免误诊漏诊。

3、操作耐心细致,手法轻柔,切忌粗暴,尽量减轻病人痛苦。

4、认真书写门诊病历和处方,因病施治,合理用药。

5、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防止差错事故的发生。

6、负责五官器械的检修,保养和清拭工作。严格消毒管理,避免交叉感染。

7、负责药品、物品的请领、保管、使用、登记工作。

8、努力学习业务技术知识,不断提高诊疗水平。

9、遵守学院及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协助保健科做好体检和预防注射工作。

(三十七)康复理疗科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1、在医院院长和康复部主任的领导下,认真做好理疗室各项工作。遵守医院各项规章制度。

2、负责对健康人群和病人进行康复知识的宣传,介绍康复过程中相关注意事项。

3、注意观察病情及治疗反应,如有不适反应及时处理,并与有关医师联系。

4、切实遵守疾病康复过程中的工作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注意各种治疗剂量,保证治疗效果,严防差错事故。并做好登记统计工作。

5、负责药剂、器材请领和保管,负责床单、枕套、毛巾的更换及工作室的清洁卫生。

6、负责康复部各种仪器的安装、保养和管理,并定期进行仪器的检修和鉴定。

7、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深入临床科室,观察康复效果,与临床科室交流治疗经验。

8、节假日、寒暑假期间参加值班。

(三十八)康复理疗科主任职责

1.在院长领导下,负责领导本科的医疗、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

2.制订本科工作计划,组织实施,经常督促检查,按期总结汇报。

3.根据本科任务和人员情况进行科学分工,安排指导科内医生工作,保证对病员进行及时检诊和治疗。

4.领导本科人员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严防差错事故。

5.参加诊疗工作,解决诊疗上的疑难问题。

6.深入临床科室,观察理疗效果,与临床科交换治疗方法和先进经验。

7.组织本科人员的业务训练和技术考核,提出升、调、奖、惩的意见。学习、运用国内外先进经验,开展新技术、新疗法,制订科研规划,做好资料积累与登记、统计工作,完成科研任务。

8.担任教学,搞好进修、实习人员的培训。

9.确定本科人员的轮换、值班、出诊、会诊。

10.审签本科器材的请领和报销,并检查使用与保管情况。

(三十九)理疗科主治医师职责

1.在科主任领导下,做好理疗室的各项工作,负责帮助和指导医师的业务工作。

2.着重担任会诊、教学和科研工作。

3.负责病员的检诊,确定理疗种类、剂量、疗程,疗程结束后做出小结,并与临床科室保持联系。

4.积极钻研业务,学习、运用国内外先进经验,开展新技术和新疗法。

5.参加会诊、临床病例讨论,担任一定的科研与教学,做好进修、实习人员的培训。

6.积极参加公共卫生科组织的各类体检工作。

(四十)理疗科医师职责

1.在科主任领导和主治医师指导下,负责具体诊疗工作。

2.负责病员的检诊,确定理疗种类、剂量、疗程,疗程结束后做出小结,并与临床科室保持联系。

3.积极钻研业务,学习、运用国内外先进经验,开展新技术和新疗法。

4.参加会诊、临床病例讨论,担任一定的科研与教学,做好进修、实习人员的培训。

(四十一)理疗科医士职责

1.在医师指导下,负责完成理疗、体疗等技术操作。

2.注意观察病情及治疗反应,如有反应及时处理,并与有关医师联系。

3.负责对病员进行理疗常识的宣传工作,介绍理疗注意事项。

4.切实遵守理疗工作中的安全规则和操作规程

5.注意各种治疗量,保证治疗效果,严防差错事故。

6.负责理疗登记、统计工作。

7.负责药剂、器材的请领与保管,床单、枕套、毛巾的更换。

(四十二)理疗科技师、技士、见习员职责

1.在科主任领导和主治医师指导下进行工作。

2.负责本科理疗仪器的安装、保养和管理,并定期进行仪器的检修和鉴定。

3.负责检查电源、线路,保证治疗与操作安全。

4.积极开展技术革新,不断改进技术操作。

5.根据需要,担任部分技术操作,参加进修、实习人员的培训。

6. 加强业务学习,掌握经络穴位,.对病人的治疗要做到穴位准确,把握推拿、按摩手法的力度大小。

7. 协助保健科做好体检和预防注射。

(四十三)药剂科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1、在医院院长和药剂科主任的领导下,负责做好药房的日常工作。

2、负责药品的外观、效期检查、监督、保证药品质量。

3、做好药品的计划、采购、保管工作,严防药品变质和过期。了解药品使用效果,主动深入科室征求意见,不断改进药品供应工作,并向负责人报告。

4、严格管理毒、麻、精神药品、贵重药品,做到“五专”,双人双锁管理。认真执行处方管理规程,防止差错事故。

5、认真做好处方划价及司药工作,认真核发药品的剂量、数量、天数,保障发出药品准确无误。完成节假日、寒暑假的值班工作。

6、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药品检验、管理、司药技术水平。

7、负责做好工作室的清洁卫生工作,保持药品柜干净整洁。

8、遵守学院及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

(四十四)药剂科主任职责

1.在院长领导下,领导药剂科开展各项工作。制定药剂科工作计划,组织实施,经常督促检查,按期总结汇报。

2.拟定药材预算、采购计划,经院长批准后组织实施。

3.组织领导药品调配工作,指导或亲自参加复杂的药剂调配和参与临床药学,保证配发的药品质量合格、安全有效。

4.督促和检查毒、麻、限剧、贵重药品的使用、管理以及药品检验鉴定工作,领导所属人员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确保安全,严防差错事故。

5.经常深入科室,了解临床需要,征求意见,主动供应。得知有危重病员抢救时,组织人员积极参加,主动配合。

6.领导所属人员进行业务学习,进行技术考核,提出升、调、奖、惩的意见。

7.督促检查各科室的药品使用、管理情况。

8.组织中草药的加工炮制和改革剂型,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革新。

9.组织及指导药学院校学生实习和指导工作。

10.组织实施药品登记、统计工作。

11.确定本科人员轮换和值班。

(四十五)主管(中、西)药师职责

1.在科主任领导和主任药师指导下进行工作。

2.负责指导本科室技术人员对药品调配、制剂和加工炮制工作。

3.负责药品检验、鉴定,保证药品质量符合药典规定。

4.组织参加科学研究和技术革新,配合临床了解新药使用效果,征求意见,更换剂型,提高疗效。

5.检查毒、麻、限剧、贵重药品和其他药品的使用、管理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6.担任教学和进修、实习人员的培训,组织本科室技术人员的业务学习。

7、积极参与保健科组织的体检和预防注射工作。

(四十六)药剂师(中药师)职责

1.在科主任领导和主管药师指导下进行工作。

2.指导和参加药品调配工作。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严防差错事故。

3.负责药品检验鉴定和药检仪器的使用保养,保证药品质量符合药典规定。

4.参加科学研究和技术革新,配合临床了解新药的使用效果,征求意见,改进剂型,并经常向各科室介绍新药知识。

5.检查毒、麻、限剧、贵重药品和其他药品的使用、管理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研究处理,并向上级报告。

6.担任教学和进修,实习人员的培训,指导药剂士、调剂员的业务学习和工作。

(四十七)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1、在医院院长和医院办公室主任的领导下,负责全院办公室、人事、财务、信息等科室的管理职能。

2、负责拟定医院年度工作计划,撰写医院年度工作总结,负责对内对外协调联系,宣传报道,接待处理师生员工、社区居民来信来访和医院各部门人员的、上级检查来访人员的接待工作。

3、负责检查各项考核指标的落实,定期向医院领导报告各部门指标完成情况。

4、负责上级部门各种文件的收发和医院文件的管理等文秘工作。

5、协助医院院长认真贯彻执行财会制度、严格财务管理,负责协助做好医院财务定期检查,监督预算资金的合理使用,监督物价、计量管理。

6、负责医院财产物质的管理,定期核查医院所有财产物品、器械,保证帐物、帐帐一致。

7、负责医院信息管理工作,保证医院信息畅通,保证医院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有序进行。

8、保障医院具有良好、整洁的就医康复环境;协助做好安全保卫和后勤管理工作。

9、协助院长做好医院工作人员的劳保、福利工作。

10、负责医院及上级部门的文书档案归案工作。

(四十八)图书管理员职责

1.在院长和医院办公室主任的领导下进行工作。

2.负责订购和收集医学图书、刊物和资料。建立各类图书杂志目录索引卡片,方便查阅

3.负责医院图书阅览室书报杂志的登记、整理、借阅、收集、分类、编号、装订。

4.负责书库的管理,保持书库和图书清洁、整齐、通风。防止图书霉烂、虫蛀和火灾。

5.严格执行图书管理制度,坚守岗位,按时开馆,认真办理书刊借阅手续。

6.经常介绍新书内容,为医疗、教学、科研、预防等工作主动提供参考资料。

7.负责行政文件的收发登记、转送传阅,立卷归档,保管等工作。

8.负责制订本院图书室的管理细则,经科长、副科长批准后执行。

9.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负责阅览室的清洁卫生。寒暑假参加挂号收费室的值班。

(四十九)病案管理员职责

1.在医务科长领导下进行工作。

2.经常检查各科病历书写情况,提出改进意见,提高病历书写质量。

3.负责病案的回收、整理、装订、归档、检查和保管工作。

4.负责病案资料的索引、登记、编目工作。

5.查找再次入院和复诊病员的病案号,保证病案的供应,办理借阅病案的手续。

6.提供教学、科研、临床经验总结等使用的病案。

7.做好病案室的管理工作,保持清洁、整齐、通风、干燥,防止病案霉烂,虫蛀和火灾。

8.负责医院各类体检资料整理分类,保管工作。

(五十)医疗统计人员职责

1.在医院院长和医院办公室主任的领导下,负责上报上级行政部门规定的报表,提供本院领导及医疗、教学、科研需要的统计数据资料。负责全院各部门工作量及各种数据的统计工作,统计资料缮写完毕后必须核对准确、完整、并加以必要的说明,按期上报。

2.每天深入门诊、病房及有关各科室收集工作日志,分别整理、核对,进行登记。

3.每月将门诊、病房及各医技科室登记好的原始资料,分别进行统计,按月、季、半年、年度等分别对比分析,并做好疾病分类统计工作。

4.每月末负责向医技科室催送月报表,分别进行登记。

5.督促各科室做好医疗登记、统计工作,给予必要的帮助。

6.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提高统计水平,保管好各种医疗统计资料。

7.负责本科业务训练,掌握本科人员的工作、思想情况,做好思想工作,并向院长提出晋升、奖惩意见。

(五十一)财务科工作人员职责

1.在院长领导下,负责本院的财务工作。树立为医疗第一线服务的思想,保证医疗任务的完成。

2.贯彻有关财务会计的法令、制度和指示,遵守国家财政纪律。

3.根据事业计划和按照规定的统一收费标准,合理的组织收入。根据医院特点、业务需要和节约原则,精打细算,节约行政开支,监督预算资金正确支用。

4.根据事业计划,正确、及时的编制年度和季度(或月份)的财务计划,办理会计业务,按照规定的格式和期限报送会计期报和年报。

5.按时清理债权和债务,防止拖欠,严格控制呆帐。

6.保证房屋及建筑物、设备、家具、材料、现金等国家财产的安全,进行经常的监督和必要的检查并经常清查库存,克服浪费和物资积压,以防止不良现象的发生。

7.负责医院的经济管理及其他有关财务制度之掌握和财务管理工作。

8.负责管理上级划拨医院(中心)经费的入帐和下拨各站的经费分配。

(五十二)会计职责

1.在财务科长领导下,搞好会计核算,严格执行各项经费开支标准,控制预算定额。

2.负责各项会计事务处理,做到科目准确,数字真实,凭证完整,装订整齐,记载清晰,日清月结,报账及时。

3.及时、正确地编制会计报表,做到账表对口,并认真分析,有情况,有说明,经院长核准,按时上报。

4.经常检查收支情况,分析费用升降原因,提出改进意见,及时向领导反映情况。

5.严格执行结算纪律,及时清理债权债务。

6.管好会计档案。

7.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颁发的“会计员职权条例”和有关规定。

(五十三)出纳职责

1.在财务科长领导下,做好银行存款及库存现金的收付,并随时记帐,每日终向会计提交银行存款及库存现金日报,做到日清月结。

2.逐笔核对当日收付款项,随时核对库存现金和银行存款余额。

3.做好各种有价证券及收据的保管、发放及收据存根的回收保管工作。

4.每日将住院处、收款处收款入库,并当日存入银行。

5.经常复核或定期抽查住院、门诊的收据存根。

6.保证库存现金不超过银行规定的库存限额。

(五十四)挂号收费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1、在医院院长和办公室主任的领导下,负责中心居民就诊的挂号收费及住院病人结账工作。

2、热爱本职工作,坚守工作岗位,对待病人态度和蔼,热情接待每一位就诊者,在开诊前十五分钟时开始挂号,并随时宣传患者就诊应注意事项及各项规定。

3.按规定填写初诊病人门诊病历首页姓名、性别、年龄、职业、籍贯、工作单位、住址等项目。

4、收费必须细心负责,交付现金要唱收、唱付当面点清,填写发票字迹清楚,认真做到三查,查姓名、日期、金额大小写。开出收据留有存根复核备查。

5.挂号员必须做好当天挂号前与次日挂号的准备工作,如各科挂号券、初诊门诊病历、挂号收据等

6、对住院病人及时办理住院押金及各种票证,病人出院根据住院部的出院通知单结算收费。

7、妥善保管有关印章,空白收据及各种票证,当日现金要及时上交财务室,保险柜不得存放超出规定内的现金,更不准任意挪用或借出现金。

8、挂号员每天必须向财务科交挂号金额、收费款项,连同票证一并上缴,换回挂号收据备次日用。

9、门诊病历查找、传送、回收、整理、归档、管理工作。

10、责节假日,寒暑假期间的值班工作。

(五十五)医保管理人员职责

1、负责本院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工作,熟知基本医疗保险的政策法规。

2、负责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基本医疗保险有关政策规定的学习培训,认真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的医疗服务。

3、对医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并进行业务指导,使之符合医保政策。对不执行医保规定的造成呆账的科室或个人,有权向主管领导报告,并进行相应处理。

4、负责医保人员住院结算费用的审批,出院明细单按规定及项目进行计算机输入、分割,正确核算出个人负担的费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医保费用的正确结算。

5、每月结算后及时区医保中心进行账物结算,发现问题主动与区医保办取得联系,保证顺利解决费用问题。

6、检查、督促医院财务对住院超过三个月的病人,进行及时结账。

7、及时反馈各种信息,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

8、负责节假日,寒暑假期间的值班工作。

9、协助做好财务管理和医院劳动纪律考核管理工作

(五十六)网络维护人员工作职责

1.认真做好机房维护工作。

2.认真做好医院重大新闻及大型活动在经过领导审核后及时

上传到医院网站进行发布的工作。

3.收集各科室宣讲资料上传到医院网站上,做好及时更新医

院网站内容的工作。

4.负责医院计算机、打印机、电话的维护工作。

(五十七)被服供应站(洗衣房)工作人员职责

1.在医院后勤主任领导下,被服洗涤、保管、清洗消毒和缝补等工作,按规定折叠,并按时下收下送到病房、门诊。

2.认真贯彻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开展技术革新,提高消毒供应质量,严格执行各类被服的消毒、隔离制度,注意安全,防止意外。

3.严格执行被服的交收手续,防止错、漏和丢失。各类被服要分类存放,方便取用。未印字新制品一律不交换。

4.爱护公物,修旧利废,回收敷料。节约用布、水、电、肥皂及其它材料等。

5.加强烤房管理,严禁损坏被服,做好防火、防盗及机器保养管理工作。

(五十八)供应室人员工作职责

1、在护理部护士长的领导下进行工作,负责全院医疗器材、敷料、棉签(球)清洗、包装、消毒、保管、登记和分发、回收工作。

2、认真贯彻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积极开展技术革新,不断提高消毒供应质量,严防差错事故发生。

3、定期检查高压灭菌器的效能,经常检查医疗器材质量,如有损坏及时修补、登记并向护士长及时报告。

4、协助护士长做好各种器材、敷料和药品的请领,经常与临床科室联系,征求意见,改进工作。

5、注意勤俭节约,做好敷料回收和器材的修旧利废工作。

(五十九)门卫人员工作职责

1.坚守工作岗位,切实做好安全保卫,维持秩序,如遇紧急事情要立即报告有关科室处理。

2.对来访者、诊病及探视病员者,要态度和蔼,热情接待,耐心解释。

3.严格执行探视制度,掌握原则,非探视时间有权阻止探视者进入病房,如遇无理取闹者,可转有关部门处理。

4.检查出院病员出院许可证。陪伴带物外出要有病房通行证方可放行。

(六十) 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

(2012年4月18日国务院第200次常务会议通过并于公布之日起施行)

第一条 为了减少和解决女职工在劳动中因生理特点造成的特殊困难,保护女职工健康,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经济组织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等用人单位及其女职工,适用本规定。

第三条 用人单位应当加强女职工劳动保护,采取措施改善女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对女职工进行劳动安全卫生知识培训。

第四条 用人单位应当遵守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的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将本单位属于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的岗位书面告知女职工。

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由本规定附录列示。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进行调整。

第五条 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降低其工资、予以辞退、与其解除劳动或者聘用合同。

第六条 女职工在孕期不能适应原劳动的,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医疗机构的证明,予以减轻劳动量或者安排其他能够适应的劳动。

对怀孕7个月以上的女职工,用人单位不得延长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夜班劳动,并应当在劳动时间内安排一定的休息时间。

怀孕女职工在劳动时间内进行产前检查,所需时间计入劳动时间。

第七条 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

女职工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42天产假。

第八条 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女职工产假前工资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

女职工生育或者流产的医疗费用,按照生育保险规定的项目和标准,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用人单位支付。

第九条 对哺乳未满1周岁婴儿的女职工,用人单位不得延长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夜班劳动。

用人单位应当在每天的劳动时间内为哺乳期女职工安排1小时哺乳时间;女职工生育多胞胎的,每多哺乳1个婴儿每天增加1小时哺乳时间。

第十条 女职工比较多的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女职工的需要,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等设施,妥善解决女职工在生理卫生、哺乳方面的困难。

第十一条 在劳动场所,用人单位应当预防和制止对女职工的性骚扰。

第十二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对用人单位遵守本规定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工会、妇女组织依法对用人单位遵守本规定的情况进行监督。

第十三条 用人单位违反本规定第六条第二款、第七条、第九条第一款规定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按照受侵害女职工每人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标准计算,处以罚款。

用人单位违反本规定附录第一条、第二条规定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按照受侵害女职工每人1000元以上 5000元以下的标准计算,处以罚款。用人单位违反本规定附录第三条、第四条规定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治理,处5万元以上 3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有关作业,或者提请有关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权限责令关闭。

第十四条 用人单位违反本规定,侵害女职工合法权益的,女职工可以依法投诉、举报、申诉,依法向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申请调解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第十五条 用人单位违反本规定,侵害女职工合法权益,造成女职工损害的,依法给予赔偿;用人单位及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六条 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1988年7月21日国务院发布的《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同时废止。

(六十一)新劳动法关于产假的规定

2015年产假规定如下:

女职工产假分别按下列情况执行

第一,单胎顺产者,给予产假98天,其中产前休息15天,产后休息83天。

第二,难产者,增加产假15天;多胞胎生育者,每多生育一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

98天产假

女员工生育享受不少于98天的产假,包括15天的预产假。已婚妇女24周岁以上生育第一个子女为晚育,实行晚育的,增加产假30天,难产(剖宫产以及产程中使用吸宫器、产钳等非正常顺产的平产手术者)增加产假15天,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一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

【国家法定产假是多少天】

1、国家法定产假多少天

产假,是指在职妇女产期前后的休假待遇,一般从分娩前半个月至产后两个半月,晚婚晚育者可前后长至四个月,女职工生育享受不少于九十天的产假。2011年11月21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全文公布《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拟将产假由90天增至 14周, 生育流产医疗费用由单位支付。2012年4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草案)》。草案将女职工生育享受的产假由 90天延长至98天,并规范了相关待遇。

2、产假的分类

必须享受的休假

产假:98天+30天(晚育)+15天(难产)+15天(多胞胎每多生一个婴儿)。

产前检查:女职工妊娠期间在医疗保健机构约定的劳动时间内进行产前检查(包括妊娠十二周内的初查),应算作劳动时间。(有些企业将怀孕女职工在劳动时间内进行产前检查的时间计为病假、缺勤等,侵害女职工的合法权益)

产前工间休息:怀孕七个月以上,每天工间休息一小时,不得安排夜班劳动。

授乳时间:婴儿一周岁内每天两次授乳时间,每次30分钟,也可合并使用。

女职工“四期”: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

1、不得安排女职工在经期从事高处、低温、冷水作业和国家规定的第三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

2、不得安排女职工在怀孕期间从事国家规定的第三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和孕期禁忌从事的劳动。对怀孕七个月以上的女职工,不得安排其延长工作时间和夜班劳动。

3、女职工生育,不仅产假从以前的90天延长至98天外、已婚妇女晚育的,增加产假30天,并给予其配偶10天护理假;

4、不得安排女职工在哺乳未满一周岁的婴儿期间从事国家规定的第三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和哺乳期禁忌从事的其他劳动,不得安排其延长工作时间和夜班劳动。




院长信箱   |   投诉邮箱   |   地理位置   |   网站地图   |   下载中心   |   湖北工业大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