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电话

  • 办公室:59750837

  • 医务科:59750833

  • 医保办:59750836

  • 公卫科:59750840

  • 24小时值班电话:18086478982

  • 门 房:59750120

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社区卫生 > 儿 保 > 正文
儿 保

给宝宝添加辅食,这三点一定要注意

发布日期:2018/01/03 09:18:25 点击量:  发布人:

 

宝宝六个月以后,单纯的母乳喂养已经不能满足他的营养需求了,就到了添加辅食的时候。
可一提起辅食,很多妈妈又开始头疼,到底哪些适合给宝宝吃?怎样让宝宝吃下去呢?
宝宝辅食怎样添加?
一般来说,婴儿需要纯母乳喂养6个月,所以7—9月龄属于辅食添加开始阶段,主要是让婴儿适应新的食物并逐渐增加进食量。7—9月龄婴儿每天需保持600毫升以上的奶量。添加辅食,每次只添加一种新食物,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细到粗,循序渐进。从富铁泥糊状食物开始,如强化铁的米粉、肉泥等,逐渐增加食物种类,逐渐过渡到半固体或固体食物,如烂面、肉末、碎菜、水果粒等。
每引入一种新的食物应适应2-3天,密切观察孩子是否出现呕吐、腹泻、皮疹等不良反应,适应一种食物后再添加其他新的食物。要逐渐达到每天一个蛋黄或鸡蛋(如果蛋黄适应良好就可以尝试蛋白)和50克的肉禽鱼。如果婴儿对蛋黄或蛋白过敏,在回避鸡蛋的同时,要增加肉类30克。如果婴儿辅食以植物性食物为主,需要额外添加5克—10克油脂,推荐以富含α-亚麻酸的植物油为首选,如亚麻籽油、核桃油等。
孩子不吃饭,怎么办?
喂孩子吃饭的时候,要耐心喂养,鼓励进食,提倡顺应喂养,但决不强迫喂养。父母应该准备安全、有营养的食物,并根据婴幼儿需要及时提供;同时要创造良好的进食环境,至于具体吃什么、吃多少,则应由婴幼儿自主决定。要及时观察到宝宝发出的饥饿或者饱足的信号,及时提供或终止喂养。比如当婴儿看到食物兴奋,小勺靠近时张嘴,添吮食物等,就表示饥饿;当婴儿紧闭小嘴、扭头、吐出食物时,则表示吃饱。父母还要鼓励并协助宝宝自己进食,培养进餐习惯。每次进餐时间不超过20分钟,进餐时,奶奶或者妈妈要与宝宝有充分的交流,不以食物作为奖励或惩罚。
婴儿是否需要补充膳食补充剂
对于以母乳喂养为主的婴儿,需要补充维生素D,但不需要补充钙。母乳中维生素D含量较低,母乳喂养儿不能通过母乳获得足量的维生素D。适宜的阳光照射会促进皮肤中维生素D的合成。但受养育方式及居住地域的限制,阳光照射可能不是6月龄内婴儿获得维生素D的最佳方式。因此建议婴儿出生后数日,就应开始补充维生素D 10微克(或者400国际单位)。母乳喂养加配方奶,能满足婴儿骨骼对钙的需要,所以不需额外补钙。
另外,所有的营养指导都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定期监测婴儿的体格指标来判断营养状况,并根据体格生长指标的变化,及时调整营养和喂养。

院长信箱   |   投诉邮箱   |   地理位置   |   网站地图   |   下载中心   |   湖北工业大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