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电话

  • 办公室:59750837

  • 医务科:59750833

  • 医保办:59750836

  • 公卫科:59750840

  • 24小时值班电话:18086478982

  • 门 房:59750120

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社区卫生 > 儿 保 > 正文
儿 保

培养快乐的成长心态,做个“向日葵”少年吧!

发布日期:2018/03/06 08:51:32 点击量:  发布人:

 

“幸福不是别人能给的,而是自己的主观体验。父母们要告诉孩子不要背着各种包袱,轻装往前走,这个才是给孩子正能量。”............
当家长对孩子提这个要求,那个要求,渴望他上进,期盼他出色的时候,其实,也可能给孩子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那么青少年该如何培养良好的成长心态呢?速速往下看吧~~
学会接纳、欣赏自己
青少年期是自我发展的关键阶段,自我意识逐渐增强,自我感知和评价也处于快速变化的过程中。青少年意识到自己是与他人不同的独立个体,在身体和心理方面具有自己的独特性。拥有积极自我的青少年更自信、更乐观、更易于战胜困难和挫折。拥有消极自我的青少年会有较多的自卑、焦虑和孤独情绪,变得迷茫,无所适从,甚至步入歧途。
青少年要不断地去认识和了解自己,学会接纳、欣赏自己。了解自己的长处和优秀品质,对自己的情绪、人际关系、学业状况、价值观和身心状况等方面具有较充分认识和客观的评价,同时也能比较客观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对此保持积极接纳的态度,对自己有信心。学会欣赏他人的长处和优点,能够与不同特质的人友好相处。
学会管理情绪,保持积极、乐观、稳定的情绪状态。
情绪体验是一种常见的心理活动。青少年面临着多方面的压力和挑战。
首先,身体的快速发育,特别是性的发育和成熟,使他们积蓄了大量的能量,容易过度兴奋;
其次,学业任务重,心理压力普遍较大;
第三,人际交往增多,各种信息纷至沓来,需要处理的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此时,青少年面对各种压力和刺激,很容易产生心理冲突,对事情很容易有“非黑即白”的看法,带有明显的两极化特征,情绪也容易发生起伏和波动。
青少年应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采取积极的方式缓解自己的紧张和压力,用合适的方法表达和调控情绪,做情绪的主人。
首先,要了解情绪的产生不仅在于所发生的事件,更重要的是自己对事件的评价和认知,因此,改变认知或态度可以调控情绪;
其次,建立积极和谐的人际关系,获得心理支持;                   
第三,能够从成长的角度进行学习和职业规划,设立适合的目标,体验自我效能感。
小贴士
在日常生活中,主动掌握一些积极的心理调适技巧,如渐进性肌肉放松,想一些令自己快乐的事情,写日记,转移注意力等方法,在面临冲突时努力保持冷静理性,做出适度的反应。
青少年具有心理韧性和良好的复原力
心理韧性是指个体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保持和恢复心理健康状况的能力。青少年的困难和挫折主要来自学业压力、考试挫折、情感困扰、同学矛盾和家庭矛盾等。
在遇到挫折和创伤事件时,心理状态良好的青少年常常具有较好的耐受力和康复力,较快地恢复到事件发生之前或正常的功能水平,甚至通过对创伤经验的整合,使心理韧性达到新的更高的功能水平。
困难与挫折是生活的一部分,是每个人必须要面对的人生内容。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要积极应对,不要紧张和害怕。适度的挫折可以激发青少年内在的积极力量和优秀品质(合理归因、积极应对),促使积极心理品质对人生产生主导作用,因此困难和挫折对成长来说是不可或缺的。
 例如:不用完美苛刻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主动向家长、老师、同学倾诉以寻求安慰及帮助,合理认识挫折并采取适宜的解决办法,从挫折中总结经验教训,对困难和挫折赋予积极的意义等。
 
 

院长信箱   |   投诉邮箱   |   地理位置   |   网站地图   |   下载中心   |   湖北工业大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