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电话

  • 办公室:59750837

  • 医务科:59750833

  • 医保办:59750836

  • 公卫科:59750840

  • 24小时值班电话:18086478982

  • 门 房:59750120

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社区卫生 > 儿 保 > 正文
儿 保

导致儿童肥胖的原因

发布日期:2013/10/28 09:23:31 点击量:  发布人:

 

一、饮食过量
    1、动物性脂肪的摄取量急剧增加孩子爱吃食物,大多为含动物性脂肪的食物。如果顺从孩子的口味,则孩子易肥胖。母亲因为孩子爱吃时常会做的10种食物排序:
⑴汉堡 ⑵铁板烧 ⑶咖喱饭 ⑷炸鸡肉 ⑸烩菜 ⑹意大利面 ⑺沙拉 ⑻酱汤 ⑼奶汁烧菜 ⑽锅贴
    2、经常外出饮食和零食过多: 由于简单便利的快餐点、家庭西餐店等餐饮业的发展,使人们常常会外出就餐。外出就餐是一种乐趣,一般外面的食物大都是热量高、口味重的食物。
    孩子们的零食中使用糖和油的程度,已令人吃惊,其中许多是袋装食品,父母常常会整袋整袋地交给孩子,即使是所含能量不太高的食物,如果一次吃一整袋,也会导致饮食过量。孩子们喜爱的零食依次为:膨化食品、煎饼、饼干、蛋糕、冰淇淋、雪糕、面包、巧克力、果汁、清洁饮料。
    3、夜间加餐:在饮食生活中,假设一日饭量相同,那么一次食量多而次数少的“集中饮食”就会比一次含量少而次数多的“分散饮食”更容易引起体重的增加。因为吃完东西后,体内会分泌胰岛素,如果一次食量过多,则胰岛素分泌量也会过多,吃下的食物就会变为脂肪被贮存下来。白天它们可能会作为能量消耗出去,可是在夜晚很大部分就会作为脂肪贮存下来。
    一项调查显示:夜间加餐食物种类依次为:水果67.2%,牛奶、乳制品35.9%,膨化食物26.9%,雪糕、冰淇淋25%,煎饼、饼干23.4%,蛋糕18.8%,清凉饮料16.6%,面包15%。
    4、过分依赖加工食品: 简单方便的冷冻食品、半成品食品深受忙于工作的母亲们欢迎,然而从营养方面来看,它们都含有过多的盐分、糖分及脂肪,如果每天都吃这些东西,而致肥胖,另外半成品中维生素B2、维生素A和钙质不足 。
    一项调查显示:选择方便食品的理由(多项回答):不花时间57.3%、孩子喜欢它43.0%,经济17.8%,自己做太麻烦16.9%,其它9.9%,营养成分高1%,卫生3.8%。
二、不爱运动、运动过少
    1、不爱运动: 对肥胖儿调查结果显示:当谈到体育、运动的问题时,所有的胖孩子都说自己讨厌运动,而问到他们的家庭生活时,他们都以电视、电脑、画画等打发时间,到户外玩的情况很少。
    2、运动量不足: 美国一项关于电视与肥胖关系的研究结果显示:一天中只看1小时左右电视的孩子10人中有1人为肥胖儿童,每天看电视时间超过5小时的孩子中5人即有1人为肥胖儿童,可以说每增加1小时看电视的时间,肥胖儿童的比例就增加2%。
    运动量不足致肥胖的原因在于:运动量不足的人由于基础代谢少,所以即使吃一点点也会容易长胖。
    3、现代儿童生活在无法进行户外游戏的环境中:
    ⑴都市化的推进,使得游戏场所越来越少。尽管有许多孩子开办的游泳,棒球、足球等体育运动俱乐部,但这些俱乐部大多数以特殊项目的技术训练为目的,而不大适合那些不擅长运动的肥胖儿童。对孩子们来说,自由自在的游戏场所实在少可怜:
    ⑵户外游戏已不再像过去那样对孩子们有吸引力了。原本在户外游戏中充满了新的发现以及创造性、冒险性,而如今,即使在公园中孩子们也常会被提醒“小心、危险!”、“别打扰别人”,虽然要孩子遵守公共场所的规章制度是很重要的,然而一味强调这些就会使得孩子对游戏本身兴趣大减。因此,孩子们常会沉溺于家中的电视、电脑等这些新的娱乐方式之中。
    2-6岁儿童的游戏场所(多项回答)
        自己家 自家附近  公园  朋友家  不确定  其它 儿童设施
        65.5%  57.0%  37.2%  36.8%     8.2%    5.3%   2.3%
    4、压力过重:人的食欲会被血液中的糖分、激素等微妙地调节着。然而,对食欲起着整体调节作用的却是人大脑中的额叶部分。这个部分掌管着人的精神、思想及情绪。因此极度的精神压力、欲望得不到满足等精神情绪不安定的时间,作为排除压力的补偿,食欲就会极为亢进。另外,由于孩子们生活节奏紧张繁忙,如去辅导班之前先猛吃一顿零食,使得晚饭没有食欲,而到了晚上又要加餐等等,都会导致饮食生活中出现恶性循环。近10年来,参加各种补习班的儿童急剧增加,其中4岁的儿童占参加补习班人数的近60%,5岁儿童占70%,有些儿童参加补习班学的内容非常多。
    5、让孩子一个人吃饭和过分关心: 父母忙于工作,就常选择半成品以及速冻食品或成品菜,它们多为热量高且营养不均衡,最近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一家人一起吃饭的家庭正在减少,1/4的孩子自己一个人吃早饭,而晚饭只有1 /2的孩子是同自己的父母一起吃的。而一个人吃饭的孩子易食欲不振、偏食,进而导致饮食过量。
    过分关心孩子饮食,过多给孩子零食和大量饮食,尤其是祖父母。
    6 、父母肥胖遗传给孩子: 肥胖儿童父母双方肥胖的比例极高,大约占到70—80%,一方者孩子肥胖占30—50%,父母不肥胖者孩子只有1%肥胖。而且母亲肥胖比父亲肥胖所占比例更大。
但肥胖并不单单由遗传来决定,而相同的生活方式,不停地吃东西,过量饮食在这一家人中是很平常的事。

院长信箱   |   投诉邮箱   |   地理位置   |   网站地图   |   下载中心   |   湖北工业大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