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电话

  • 办公室:59750837

  • 医务科:59750833

  • 医保办:59750836

  • 公卫科:59750840

  • 24小时值班电话:18086478982

  • 门 房:59750120

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常识 > 正文
健康常识

艾滋病防控知识

发布日期:2018/04/10 11:38:04 点击量:  发布人:
    艾滋病的医学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英文缩写AIDS),是由艾滋病病毒(医学全称为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英文缩写HIV)引起的一种严重传染病。  
   感染艾滋病病毒2-12周后才能从人体的血液中检测出艾滋病病毒抗体,但在检测出抗体之前,感染者已具有传染性。
    传播途径:艾滋病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病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被感染。
    艾滋病可通过性交(阴道交、口交、肛交)的方式在男女之间和男性之间传播。现在高校疫情高发于学生群体男男同性伴侣。性伴侣越多,感染艾滋病的危险越大。
输入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血液或血液制品,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手术、注射、针灸、拔牙、美容等进入人体的器械,都能传播艾滋病。
    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接触感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
    性自由的生活方式、多性伴且没有保护的性行为可极大地增加感染、传播艾滋病和性病的危险。 
 安全套可大大减少感染艾滋病、性病的危险,每次性交都应该全程正确使用。除了正确使用安全套,其它避孕措施都不能有效预防艾滋病。  
拒绝高危险行为:
    由于生理上的差别,男性感染者将艾滋病传给女性的危险明显高于女性感染者传给男性。
    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是感染和传播艾滋病的高危险行为,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
    现在酒吧等地点的新型毒品麻果,K粉等会让人产生幻觉、丧失基本意识导致人在不清醒的时候被侵害,产生极大的风险。
    有过高危性行为,要尽早检测、及时预防,还要动员与自己有性接触的人接受检查。尽早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及时治疗,可大大提高生存质量和生存时间。
    艾滋病会有空窗期,尽快检测,及时阻断传播。
  检查地点: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费),校医院公共卫生科(确保检查者隐私保密)、各大医院均可检测。
   校医院公卫科联系电话:59750840
 

院长信箱   |   投诉邮箱   |   地理位置   |   网站地图   |   下载中心   |   湖北工业大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