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电话

  • 办公室:59750837

  • 医务科:59750833

  • 医保办:59750836

  • 公卫科:59750840

  • 24小时值班电话:18086478982

  • 门 房:59750120

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常识 > 正文
健康常识

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

发布日期:2018/09/21 08:47:30 点击量:  发布人:

     俗话说,牙好胃口就好。可见有一口好牙,对保障咱们身体健康有多重要。9月20日是国际爱牙日,今年爱牙日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

口腔健康: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痛感,牙龈色泽正常,无出血现象。

1.正确的刷牙方法
    将牙刷与牙长轴呈45°角指向根尖方向(上颌牙向上,下颌牙向下)。置于牙龈-牙交界区,用轻柔的压力使刷毛一部分进入龈沟,一部分铺于龈缘上,前后方向短距离的水平颤动4~5次。颤动时牙刷移动仅约1mm,每次刷2~3个牙,再将牙刷移到下一组牙时,注意重叠放置。
牙线有许多种,以线性牙线为例,取自身前臂长度牙线,缠绕于双手中指,拇指和食指捏住压线,沿牙齿缝隙做水平式拉锯运动轻轻划过牙齿接触点,注意不要用力过猛划伤牙龈,进入牙龈区域后,沿牙体表面轻轻上下滑动,清洁牙齿邻面。
2.如何选择牙膏和牙刷?   
    牙膏的主要成分是摩擦剂、发泡剂、保湿剂等,功效大同小异,并没有太大差异,儿童使用含氟牙膏应在专业人士指导下使用。
相比牙膏,牙刷的选择更应引起重视。选择牙刷时,刷毛应软硬适中,刷头能深入清洁到口内每颗牙的牙面为佳,刷柄便于握持。
当刷牙方法掌握得当时,电动牙刷与普通牙刷在刷牙效果上并无显著差异。儿童和老年人、残疾人士等无法有效使用手动刷牙者,使用电动牙刷能更好的帮助保持口腔清洁。
    我们建议,大家每天三次牙,每次三分钟,每三个月换牙刷。刷牙后常规使用牙线。
3.除了日常自我口腔保健 ,我们还应该怎么做? 
    除了日常自我口腔保健外,也应定期至口腔门诊行检查治疗。龋病的早期,自觉症状很轻微,容易被忽视。平时刷牙无法清洁牙缝深层的牙垢和牙结石,需半年至一年由专业人士行超声洁牙术。更重要的是,口腔组织被称为是人体的无声警报系统,和很多全身系统性疾病密切相关。比如血液疾病患者,比如白血病、贫血,常早期出现口腔表征,如牙龈出血、增生,牙齿松动。维生素B族缺乏者,易发生口角炎、唇炎、舌炎等。艾滋病患者疾病初期表现常为口腔黏膜白色念珠菌感染。糖尿病人群中,牙周病的发病率更高,病变损害严重且进展更迅速。
 

院长信箱   |   投诉邮箱   |   地理位置   |   网站地图   |   下载中心   |   湖北工业大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