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电话

  • 办公室:59750837

  • 医务科:59750833

  • 医保办:59750836

  • 公卫科:59750840

  • 24小时值班电话:18086478982

  • 门 房:59750120

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常识 > 正文
健康常识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爱国卫生健康教育知识问答

发布日期:2017/05/24 14:23:24 点击量:  发布人:

             1、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28字方针是什么?

答:政府组织、地方负责、部门协调、群众动手、科学治理、社会监督、分类指导。

2、同时具备哪5个基本条件,才能申报国家卫生城市?

答:①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30%;②城市污水处理率≥30%;③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0%;④大气总悬浮微粒年日平均值(TSP)北方城市≤0.35毫克/立方米,南方城市≥0.25毫克/立方米;⑤地区除四害有三项达到全国爱卫会规定的标准。

3、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考评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①爱国卫生组织管理;②健康教育;③市容环境卫生;④环境保护;⑤公共场所、饮用水及窗口单位卫生;⑥食品卫生;⑦传染病防治;⑧城市除四害;⑨单位和居民区卫生;⑩访问、座谈、民意测验。

4、心理健康的基本标准是什么?

答:①智力正常;②情绪稳定、心境良好;③具有较强的意志;④人际关系好;⑤行为和谐;⑥反应适度。

5、健康城市的标准是什么?

答: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健康城市的十条标准:

为市民提供清洁和安全的环境;

为市民提供食品、饮水、能源,具有有效的垃圾清除系统;

通过富有活力和创造性的各种经济手段,保证市民在营养、饮水、住房、收入、安全和工作方面的基本需求;

拥有一个强有力的相互帮助的市民群体,其中各种不同的组织能够为改善城市健康而协调工作;

能使市民一道参与涉及他们日常生活,特别是健康和福利的各种政策的制定;

提供各种娱乐和休闲场所,以方便市民之间的沟通和联系;

保护文化遗产并尊重所有市民(不分其种族或宗教信仰)的各种文化和生活特需;

把保护健康视为公众决策的组成部分,赋予市民选择有利于健康行为的权利;

做出不懈努力争取改善卫生服务质量,并能使更多的市民享受到卫生服务;

能使人们少患病并健康长寿。

6、何谓全球环境“三大公害”?

温室效应(全球气候变暖)、臭氧层破坏(臭氧空洞)、酸雨,已经成为全球的三大公害。这是由于日益严重的工业污染所致,严重威胁着全球动、植物的生存,所以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7、何谓环境保护?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之一。自然环境指阳光、空气、地理、水源、食物等;社会环境是指文化教育、经济发展、社会风气等。保护和维护自然及社会环境,是人们健康生活的基本需要。环境保护,人人有责。

8、健康的四大基石是什么?

合理膳食、有氧运动、心理平衡、戒烟限酒。

9、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意义?

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意义深远:一是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实现初级卫生保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的需要;二是培养社会文明卫生新风,提高市民素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需要;三是完善城市功能、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经济发展,加快城市现代化建设步伐的需要。

10、家庭和睦的“六要诀”是什么?

义务感;同做事;多理解;常交流;心诚实;除危机。

11、居室通风的好处?

保持空气新鲜可以减少呼吸道传染病;

减少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能使人头脑清醒;

经常开窗通风可以防止室内衣物、食品霉烂。

12、个人健康行为有哪些?

主要包括:饭前便后洗手,防止“病从口入‘;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一人一牙刷;早晚洗脸,一人一巾;睡前洗脚,一人一脚布,一脚一盆;勤洗澡、勤理发、勤剪指甲、勤换衣服、侵晒被褥、保持服装整洁;不随地吐痰,不乱倒杂物、垃圾;不吸烟、不酗酒;坚持锻炼身体;按时给孩子接种;学习卫生科学知识,增强自我保健能力;有病早治,定期检查;尊重科学、破除迷信。

13、影响健康的十大恶习是什么?

紧张。紧张情绪易使人患高血压,头痛,失眠。

滥用药物。产生药物成瘾或引起意外中毒;

暴食。是引起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原因;

过度运动或缺少运动;

不注重身体的警告。身体不舒服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任意中断治疗。这样会使疾病复发;

过度节食或素食。使身体缺少必要的营养;

吸烟。被称为慢性杀手,也危害他人健康;

酗酒。过量饮酒会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并对肝脏的机能有损害作用;

进食致癌物质。如被黄曲霉素污染的食物、烟熏的食物等。

14、哪些元素有助铁的吸收?

维生素C

15、做菜时什么时候加碘盐最好?

菜快熟时。

16、怎样保护加碘盐?

不透光,加盖保存。

17、购买包装食品应注意哪些事项?

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18、为什么严禁酒后开车?

酒后酒精对大脑和肝脏有麻醉和毒性作用。酒后的人在理智和判断力上都容易出现失常状态,平衡和控制能力差,开车易发生车祸。

19、何谓睡前保健的“五要素“?

据健康长寿者介绍,睡前应做好五件事:

要刷牙。大多数人有早起刷牙的习惯,但却忽视睡前刷牙。睡前刷牙比早起刷牙更重要,且对安睡有益。

要梳头。梳头使头部血液循环通畅,尤其以梳得头皮发热为好,对睡眠有利。

要喝水。睡前适量喝水,将使你睡得更加香甜安静。

要洗脚。睡前应用热水洗脚,促进血液循环,能有效的解除疲劳,对大脑有良好的刺激。

要开窗。卧室要保持空气新鲜流通,即使是冷天,也要坚持睡前开窗换空气。

20、世界无烟日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定于每年531日为世界无烟日。内容:宣传吸烟有害,呼吁吸烟者在这一天主动停止或放弃吸烟。香烟推销单位和个人在这一天停止经营活动。

 

 

 

 

 

 

 

 

 

 

 

 

 

 


院长信箱   |   投诉邮箱   |   地理位置   |   网站地图   |   下载中心   |   湖北工业大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