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电话

  • 办公室:59750837

  • 医务科:59750833

  • 医保办:59750836

  • 公卫科:59750840

  • 24小时值班电话:18086478982

  • 门 房:59750120

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常识 > 正文
健康常识

这是你最容易受伤的 @半月板

发布日期:2017/10/19 14:09:38 点击量:  发布人:

 

半月板损伤
膝关节内有许多重要的解剖结构在运动中容易损伤,其中半月板损伤是体育运动中非常常见的一种运动创伤,约占膝关节运动损伤的50%。其原因是由于运动中关节活动的不协调,导致半月板卡在股骨和胫骨之间受到异常应力而发生撕裂。半月板损伤占膝关节运动损伤的50%,不容忽视!
半月板是介于股骨髁和胫骨平台之间的半月状软骨,其外侧缘较厚,内侧缘较薄,内侧半月板呈“c”形,外侧半月板近似呈“o”形。半月板体部的外侧约10%-30%由膝内外侧动脉供应血液,形成半月板周围动脉丛,内侧其余部分无血液供应。但其前角与后角血液供应较体部丰富,可达40%-50%。
半月板的功能:
1滚珠作用,使膝关节易于屈伸旋转等活动;
2减震缓冲作用,保护关节软骨,在起跳落地时可吸收对膝关节的冲击力量;
3充填作用,呈楔形充填关节边缘的间隙,使膝关节更加严密,稳定;
4防止股骨过度前移,防止过度屈曲及旋转;
5调节关节内的压力及分布滑液。
临床表现
有明显的膝关节扭伤史; 
急性期的时候关节肿胀,活动受限;
慢性病人膝关节不稳或有滑脱感;
关节间隙有明显的压痛,发生交锁时常不能自行解锁; 
可闻及弹响声,可发生不同程度的肌肉萎缩。 
治疗方式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的治疗分为急性期治疗和慢性期治疗。
急性期治疗:急性期如绞锁症状明显可行关节镜手术,惧怕手术的患者也可静养保守治疗。
慢性期症状不明显的,可行保守治疗,症状明显并有交锁的可行手术治疗。
目前,膝关节半月板手术都是在镜下进行治疗的,治疗方法有半月板完全切除术、半月板修整术、半月板缝合术和半月板移植术。
预防手段
 
运动前要做好思想准备,使关节热起来反应灵敏;
不要在疲劳状态下进行运动,这样反应迟钝,动作不容易协调; 
加强下肢力量的练习,保证膝关节的稳定和灵活;
在运动中,要防止粗野动作造成意外损伤。
温馨提示:避免运动中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就需要尽量减少膝关节屈伸时的扭转。所以,球类运动、拔河等对抗性运动容易造成膝关节半月板损伤。跑步、游泳、自行车等运动相对半月板损伤发生率低。

院长信箱   |   投诉邮箱   |   地理位置   |   网站地图   |   下载中心   |   湖北工业大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