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电话

  • 办公室:59750837

  • 医务科:59750833

  • 医保办:59750836

  • 公卫科:59750840

  • 24小时值班电话:18086478982

  • 门 房:59750120

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处方 > 正文
健康处方

高血压健康教育处方

发布日期:2018/12/29 09:36:17 点击量:  发布人:

    高血压病是一种病因不明,以体循环动脉血压高于正常为主要表现的疾病。一般认为与遗传、不良生活习惯等许多因素有关。焦虑、紧张、愤怒以及压抑情绪常为原发性高血压的诱发因素。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高血压最新标准是:成年人收缩压≥18.6KPA(140mmHg)或舒张压≥12.06KPA(90mmHg)为高血压。根据临床体征,高血压分为三期。Ⅰ期无心脑肾损害;II 期有心肾损害; III有脑出血、脑缺血、心力衰竭、肾衰竭等严重并发症。

控制和预防高血压要做到:
1、心胸开朗,保持乐观、稳定、平和的情绪。
2、膳食要合理,少食动物脂肪和胆固醇高的食物,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和杂粮,如洋葱、芹菜、荠菜、绿豆、玉米、冬瓜、海带、紫菜、香蕉、苹果等,还可用菊花、决明子、葛根、枸杞子、天麻、山楂等药食兼用之品。还可根据饮食习惯食用糖醋大蒜头,牡蛎香菇汤,玉米须茶、芹菜鲜汁茶、陈皮山楂乌龙茶、白菊花等。吃低盐膳食,食盐每天不超过5~10g。不抽烟,少饮酒,晚饭后部宜饮浓茶和咖啡。
3、生活要有规律,合理安排休息与活动,劳逸结合,保持充足睡眠。
4、适当参加体育锻炼。锻炼方式视个人情况而定。
5、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保持大便通畅,排便时下蹲和立起时勿过猛过快,最好用坐式马桶。
6、遵医嘱服用降压药,注意观察降压药的各种不良反应。
7、当血压降低后不可马上停药,应减到维持量(最小有效量),并坚持长期服用。
8、最好每天测量血压,观察血压变化情况。
 

院长信箱   |   投诉邮箱   |   地理位置   |   网站地图   |   下载中心   |   湖北工业大学网